>>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最美公务员
刘懿:做温暖阳光的“搬运工”
2021-01-12 18:20:51   
2021-01-12 18:20:51    来源:宁夏新闻网

  档案:刘懿,28岁,民建会员,现任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人民政府民生服务中心主任。自2016年大学毕业至今扎根基层农村一线,践行“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服务宗旨,先后获得“迎水桥镇先进工作者”、“沙坡头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卫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自治区2020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感言:基层“土厚”厚在群众基础,基层“土香”源自辛勤耕耘。基层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根基,是群众利益的集合地,放低姿态、俯下身子用尽职尽责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服务,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DSC08382.JPG

  刘懿深入群众家送去关爱和温暖。

  “这两天降温了,把炉子生旺一点,现在医保政策好,到医院把胃病好好看一看……”1月5日,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民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懿来到何滩村村民顾福寿家,拉着顾福寿老两口的手嘘寒问暖。 

  今年27岁的刘懿2018年到迎水桥镇民生服务中心工作,民生服务工作面对的大多数是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两年来,她就像一颗“墩墩苗”,用真心真情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扎稳根”,用新时代年轻人的昂扬生气为青春增添奋斗的底色。

  迎水桥镇有3万多常住人口,服务对象多、内容广、事项杂,但刘懿对辖区的低保特困户家庭成员、贫困原因如数家珍。对各村申报低保的材料,她都仔细审查,如有的姓名感到生疏,就主动上门调查。每当村委会报上来的材料,发现有困难的,刘懿都会及时上报,为群众解决难题。迎水村村民彭家军夫妻都是残疾人,还有上学的双胞胎女儿,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刘懿与村委会沟通,将整个家庭纳入低保,并办理了临时救助和残疾人生活补贴手续。

  困有所帮,老有所依,幼有所乐,一直是她做民生工作的出发点。两年中,她积极申报“儿童之家”项目,先后在姚滩村、牛滩村、迎水村、鸣沙村等7个村建成“儿童之家”,在沙坡头区川区实现服务范围全覆盖,为400余名妇女、儿童提供了寓教于乐、关心关爱的主阵地。她在各村成立以“三留守”关爱督导员为组长的留守儿童关爱小组,做到一人一档,精准关怀。何滩村儿童之家建成后,刘懿整合镇教育、民生、团委、妇联和社会公益团体等力量,利用“六一”、寒暑假等时间,开展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假期辅导、防性侵意识教育等活动。孤儿牛哲灏自幼失去双亲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性格内向,安静少语。通过在“儿童之家”面对面的游戏交流和互动陪伴,两年时间里,牛哲灏的性格变开朗了,开始主动和同龄人玩耍、交流,学习成绩明显提高。

  2019年是长流水村整村脱贫摘帽的关键年,作为包村组长,刘懿与包村领导每天不厌其烦地往33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跑。在沙坡头区“危房清零”行动中,村民刚开始很抵触,刘懿就从自己对口帮扶的建档立卡户马亮开始入手。白天与马亮一起下地帮助干农活,宣讲党的扶贫富民好政策,晚饭后继续上门唠家常,掰着手指头给他算经济账、政治账、长远发展账,反反复复地说,苦口婆心地劝,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3天后,马亮在村里第一个签订改造协议带头拆掉土坯危房,自此长流水村的危房改造工作打开了局面。通过4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最终完成了22户贫困家庭的危房改造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她重点关注困难、残疾人等群体,及时送去防护口罩、消毒水、泡腾片、方便食品等防疫物资,叮嘱他们不要外出,做好隔离。并第一时间深入长流水村常住的30余户家中进行人员信息排查,并发动村上14名党员群众轮流值守卡点。她每天及时掌握、仔细分析村(社区)上报的人员变化情况,分类填写疫情防控“五包一”包保责任表、沙坡头区出入境人员统计表等按时上报,做到数据信息动态调整、准确无误。

  “阳光是温暖的,它能驱散所有阴霾,我愿意做温暖阳光的‘搬运工’。”刘懿说。(宁夏日报记者 杨志挺 文/图)

DSC08422.JPG

  刘懿到村子里了解儿童之家运行情况。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