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先锋最美公务员
买兰:金子心触发的金点子
2021-01-20 07:47:36   
2021-01-20 07:47:36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 买兰,35岁,中共党员,现任共青团同心县委书记。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团干部、自治区优秀团干部、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感言: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件事,过好每一天。

  近日,见到买兰时,她正在共青团同心县委办公室和几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愉快交谈,笑容满面,就像一位邻家大姐,欢声笑语回荡在办公室中。

  “这是邓鸿,是‘金牌蓝领’扶贫车间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这是李嘉欣,是‘小方桌’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副队长。”……买兰向记者介绍起在团委工作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时,称他们为“孩子”。

  包括买兰在内,共青团同心县委有3名编制内工作人员,由她们带领86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岗位+项目”模式开展活动。

  脱贫攻坚是同心县近年来的中心工作,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不少农村青年涌入扶贫车间工作,但务工后普遍存在低收入、低参与、高离职的“两低一高”问题,部分工人还对现代企业规范化管理制度不适应,问题不少。

  于是,买兰提出了一个解决上述问题的金点子——“贫困户蜕变‘金牌蓝领’”扶贫车间志愿服务项目。2018年以来,共青团同心县委组织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和优秀社会青年340人,累计走访贫困户2800余户,动员500余名农村青年到扶贫车间就业,并在全县各扶贫车间开展以政策宣传、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素质拓展、技能大赛、思想政治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为载体的志愿服务,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让更多农村青年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2018年暑假,买兰带着志愿者到扶贫车间开展志愿服务,无意间看到一个孩子趴在缝纫机台上写作业,旁边是她埋头工作的妈妈,车间内一片嘈杂,学习环境极差。她得知,在寒暑假和周末这段时间,家长因在车间做工,无暇照看孩子。

  这一幕,触动了身为母亲的买兰,让她头脑中迸发出另一个志愿服务的金点子:“小方桌——用爱托起孩子的梦”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由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担任骨干、返乡大学生充当主力,在寒暑假来到村部“儿童之家”,为无人看管学生提供免费托管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小方桌”项目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12班次,累计服务同心县乡村小学生673人次。

  买兰金点子频出,是因为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2020年3月,买兰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以及自治区“最美”公务员。(记者 杜晓星)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