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兴水塞上 -> 水工程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试运行通水成功
2021-12-01 16:25:44   
2021-12-01 16:25:44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日报报讯 (记者 裴云云)11月26日,第一股黄河水经取水泵站,“爬坡”39米,通过13.9公里的压力输水管道,在出水转换池短暂“休整”后流进平罗县陶乐镇的4个蓄水池,这标志着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试运行通水成功,已具备向平罗县河东灌区供水的条件。据介绍,2022年工程计划完成60公里配水管线和21座田间蓄水池后,工程将全面建设完成。

    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是为彻底解决河东灌区灌溉用水困难、供水保障率低等问题,保障区域高质量发展用水和黄河大保护大治理而规划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于2020年10月26日正式开工。目前,黄沙古渡泵站工程主体建设完成,机电设备调试正常,13.9公里压力管道和35千伏供电线路全线贯通,重力流管道安装完成27公里,年度建设任务按计划顺利完成。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先后克服高温、严寒等极端天气,施工难度大、围堰施工危险系数高,疫情防控物资紧缺、设备无法到场、人员封控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35千伏电力电缆钻越黄河、围堰拆除、泵站封闭圈主体混凝土浇筑及主副厂房封顶等节点目标,为顺利实现试运行通水目标打牢基础。

    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项目组组长沈玉彬告诉记者,工程设计严格落实“以水四定”原则,是我区农业灌溉行业内首次采用大口径全管道输水,供水范围内均采用高效节水灌溉设计,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深埋于地下的管道如何管理?“我们有压力管道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测系统,相当于‘地下水管员’,当管道中发生断丝、泄漏或第三方破坏时,管道全生命周期健康评价分析软件将找到事故点及时预报预警,使发生爆管、断丝、泄漏等事故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从26日上午开始,50万立方米黄河水将补充到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蓄水池,看到水到了地头,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吉忠告诉记者:“以前每年2月到3月,公司种植的200多亩设施反季节瓜菜面临用水紧张的情况,现在冬季用水有了可靠来源,我有信心把设施农业做大做强。”

    “过去该地区主要依靠沿黄河分散布置的8座泵站取水,但是黄河平罗段属于游荡性河床,取水条件不稳定。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对水利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水问题。工程建成投运后,可以为银川都市圈河东地区提供可靠的水源保障,有助于水资源的统一调度、集中管理和高效利用,有利于黄河堤防安全和生态保护。这项工程是一项惠农工程、惠民工程,也为河东地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水安全保障。”平罗县水务局局长马建虎说。

<p>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蓄水池,此次计划补水30万立方米。</p><p>    本报记者</p><p>    裴云云 摄</p>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蓄水池,此次计划补水30万立方米。(裴云云 摄)


<p>    管道管理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p>

管道管理将实现数字化、信息化。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