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兴水塞上 -> 水文化
宁夏引黄古灌区跻身世界遗产
2021-02-24 17:16:20   
2021-02-24 17:16:20    来源:新消息报

  宁夏引黄古灌区历史超过百年的14条古渠中,青铜峡分布有12条,其中秦渠、汉渠、唐徕渠等10条古渠皆发端于此,青铜峡由此被称为“九渠之首”。

  青铜峡境内渠道密布、水网如织,几乎每个村都与古渠为邻。这里的每一条渠、每一处闸、每一座坝,都是历史留给后人的厚重遗产。

  舞龙、扭秧歌……10月11日一大早,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传来阵阵欢快的锣鼓声,好不热闹!10时,“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新闻发布会在元代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郭守敬最初主持修建的千年古渠之首唐正闸举办,向社会发布了宁夏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这一喜讯。

  墨西哥时间10月10日10时(北京时间10月10日23时)左右,在墨西哥城召开的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执行大会上,宁夏引黄古灌区、陕西汉中三堰、福建黄鞠灌溉工程3处古代水利工程被确认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并授牌。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郭浩参加盛会并接牌。至此,宁夏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诞生,将极大提升全区人民的文化自信和自豪感。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推动灌排现代化,实现新的绿色革命”,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认为,“宁夏引黄古灌区是宁夏平原2200余年来农业发展的里程碑,具有独特的、创新的、科学的引水工程结构”。大会投票决议,同意宁夏引黄古灌区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播放了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为我区引黄古灌区颁发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证书的视频,短短2分钟视频,让现场的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

  今后,我区将对引黄古灌区实施一系列保护开发计划——依托古秦渠、汉渠、河西总干渠至唐正闸一线的水利工程和黄河铁桥、水利部五七干校等水历史文化遗产,打造集农业灌溉、水利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水文化主题公园;依托美利渠迎水桥、老分水闸、退水闸、老渠道、新进水闸等建筑物,规划建设美利渠公园;注重在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中融入水文化、水生态、水景观元素,使水利工程成为传承发展水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开展水情教育、展示水利成就的重要窗口。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文化景观遗产、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国际湿地遗产并称为“世界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从2014年起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目前,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共评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47处,中国的四川乐山东风堰、诸暨桔槔井灌工程、陕西泾阳郑国渠等10处工程先后入选。

  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标志着我国黄河流域主干道上产生了第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也实现了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零的突破。

  ■延伸阅读

  申遗一年就成功

  宁夏引黄古灌区为何能在一年之内就申遗成功?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白耀华认为,一是宁夏引黄灌溉历史悠久,始于秦代,盛于汉代,灌区与四川都江堰灌区同时期建设,历代开凿的12条引黄古渠历经千百年沿用至今,发挥着巨大作用,可以说宁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流淌的水利开发史。二是古灌区遗留的无坝引水等技术及文化制度等都符合申遗条件。“当初申报时,没有想到一年内就会成功。正是因为宁夏引黄古灌区历史、文化、技术等各方面的积淀,才能当年申遗当年成功。”白耀华说。

  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对展示宁夏水利文化、促进水利发展、带动全域旅游建设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可归纳为“五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传承保护珍贵文化遗产,促进灌溉遗产的发掘、传承和保护,开创具有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宁夏水文化发展新局面;二是有利于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增强建设现代水利的信心和决心,凝聚推动水利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有利于促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建设,多渠道、多途径展示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时代风貌,全方位、深层次、大规模地宣传宁夏,助力旅游产业发展,助推生态宁夏建设;四是有利于促进宁夏对外开放,可以有力提升宁夏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使更多外国朋友了解宁夏、向往宁夏、爱上宁夏,推动宁夏对外文化、商贸交流合作;五是有利于向国内外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功的单位学习,尤其是学习对古灌区遗存保护、传承、利用的经验。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张仁汉表示,千百年来,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使我区又增加了一张亮丽的世界名片,这是宁夏水利事业发展的重大成果,也是宁夏“旅游+水利”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更是青铜峡市旅游的新亮点,将极大提升宁夏旅游的品牌形象,推动宁夏旅游走向国际舞台,赢得世界关注。今后,对讲好宁夏故事、传播宁夏声音、展示宁夏形象,将赋予一定的内涵,让更多游客望得见贺兰山、看得见黄河水、记得住塞上江南。(陈秀梅 黄英 韩胜利)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