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兴水塞上 -> 文字头条
自治区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三次推进会
2021-03-04 15:01:05   
2021-03-04 15:01:05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月30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第三次推进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并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会上,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宁东基地管委会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负责同志围绕推进先行区建设,汇报了今年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项目的谋划推进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陈润儿指出,基础设施体现了一个地方的发展实力、发展能级、发展后劲,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是改善流域生态、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国内需求、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条件,是满足群众需求、建设美丽宁夏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住不放,以“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抓好“十大工程项目”建设,坚定自觉扛起推进先行区建设的重大使命。

  陈润儿指出,要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主要载体、抓紧实施。要抓重点,把“十大工程项目”和先行区建设提出的标志性、引领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统筹推进综合交通、现代水网、能源支撑、信息网络、市政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生活改善、生态优良、生产发展。要抓关键,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围绕涵养水源、改善水质、防范水害、兴修水利,大力实施水源涵养工程、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河道和滩区综合整治工程、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抓落实,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大抓项目为导向,以干成项目为目标,抓住政策机遇,推动项目落地,激活投资主体,加快建设进度,在项目谋划上做实功,在项目落地上用实招,在项目运作上求实效,在项目建设上出实绩,确保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

  陈润儿强调,要用基础设施建设成效考验担当作为、抓好落实。要强化责任分工,实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坚持领导包抓、部门主抓、专班专抓,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和各地各部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强化项目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建立招商引资新机制,用好招商引资新抓手,提升招商引资新水平,开展产业链招商、集群式招商、生态化招商,千方百计引进投资主体、落实建设资金。要强化实干导向,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锻炼干部、识别干部、发现干部、使用干部,引导广大干部敢于担当、敢攻难关、敢为人先。要强化督查考核,发挥好督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基础台账,完善考核办法,加大督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动力。

  咸辉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把各项目标任务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增强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集中精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细化时间节点,实化落实举措,强化进度要求,确保按时序推进、按预期投用、按要求达效,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奠定坚实基础。

  自治区领导张超超、艾俊涛、赵永清、白尚成、张柱、李金科、石岱、李锐等出席会议。各市、县(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部分中央驻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文 左鸣远/图)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