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兴水塞上 -> 文字头条
奋斗者 正青春|李晓刚:青春在一个个水利工程上闪光
2022-06-15 17:47:16   
2022-06-15 17:47: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微信图片_20220601104900.png

  李晓刚是一名幸运的年轻人,初入行业,便参与了宁夏历史上第二次水脉大规模续建过程。5年的岁月里,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了本领,锤炼了品格,将小我融入大我。从一个行业“小白”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水利项目负责人,将闪亮的青春镌刻在一项项水利工程上。

  2017年冬天,刚考入宁夏水利工程建设中心,李晓刚还没认全同事们的脸,就一头扎在了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负责自动化现场管理。

  然而,自动化专业出身的李晓刚在项目现场自动化管理面前却手足无措。

  “到底哪里不一样?”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中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李晓刚成了建设中心其他“前辈”的“小跟班”:凡事多听一耳朵,多看几眼,把自己不懂的问题全都记录下来,晚上回到宿舍看资料、查文献,将短板一点点补齐。

  2018年4月8日,原定盐环定扬黄工程更新改造项目机组带载试运行,能否成功直接影响灌区春灌春耕生产大计,是所有建设者最期盼也最紧张的时刻。但在7号晚上,通讯出现问题,调度中心无法调控,李晓刚和同事们立刻投入到网络抢修中。第一次参与处置突发事件,李晓刚意识到,确保工程建设万无一失,每一个细小环节都至关重要。

  李晓刚刻苦学习,虚心请教,在半年时间内,熟悉了工作业务。“大家顶烈日,踏风雪,早出晚归,周末如常,所有的人都在踔厉奋发,这是青春闪光的样子。”

微信图片_20220601165039.jpg

  2018年11月,李晓刚开始参与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西干渠更新改造项目四座应急供水泵站工程的建设。

  新建的马场滩泵站是个小扬水泵站,扬程57米,但4.3公里的输水管线,却要穿一条沟,爬一座山,过一条公路、一条铁路。地质结构复杂,开春土壤消冻后,还面临着地下水托浮管道,造成接口错位的风险,能否成功试通水,李晓刚心里暗暗捏了一把汗。2019年4月20日晚上8时开机,一个半小时后通水成功。

  “每天努力工作,除了突破自我,到底为了什么?”在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成长的烦恼”同样困扰着李晓刚。

  答案藏在一个小小的创新举措里。

  通常,渠道太阳能供电系统的蓄电池选择铅酸蓄电池,但北方寒冷,大大降低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如果采用锂电池呢?李晓刚将自己的想法和领导汇报后,立即得到支持,便选了几个点,先做试验,结果非常理想:锂电池的寿命比原电池的长1.5倍。“从工作角度看,守正就算圆满;但从整个工程的角度看,这样的创新,可以让工程效益发挥更稳定,也能为国家节省一部分运行维护资金。”

微信图片_202206011650391.jpg

  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是宁夏扶贫扬黄灌溉骨干工程之一,承担着全区5个县(区)16个乡镇农田灌溉和百姓饮水任务。因此,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项目虽然是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但实施仍不能影响系统正常供水。2021年灌区大旱,固海扩灌系统延长供水20余天,导致第二批建设内容于年9月底才得以开工建设。雪上加霜的是,工程建设高峰期又恰逢宁夏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来袭。

  分管领导和单位技术骨干被封控在银川,项目组成员年纪轻、经验少、应急能力不足等情况。作为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项目组组长,李晓刚带领项目组、施工、监理单位62名管理人员连续40个日夜坚守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项目七至十二泵站工程现场,担负起防疫抗疫、保障工程不减速的重任。在冬季施工的100余天里,他白天巡查现场,控质量、保安全,晚上梳理后续工程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加强的环节,做到早筹划、早准备、早解决。

  2022年3月27日,经过170多个日夜的努力,系统一次性试通水成功,灌区68.44万亩土地和群众如期迎来黄河水。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通过远程直播,李晓刚和水利厅其他青年团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以先辈为榜样,发扬勇于担当的‘五四’精神,明大理、识大势、知大任、养大德,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水利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新篇章。”(宁夏日报记者 裴云云)

【编辑】:杨泠然
【责任编辑】:杨泠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