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理论评论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③
2020-11-06 06:47:49   
2020-11-06 06:47:49    来源:宁夏日报

  实践充分表明,新发展理念是科学有效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脱贫后就是共同富裕,老百姓越来越有盼头了!”“报告里面好‘东西’可不止这些!” 随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闭幕,全会精神引起了亿万国人的共鸣,同样拨动着全区群众的心弦。鼓舞、振奋之余,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话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会这句沉甸甸的话语,落在宁夏大地上,就是一次次看得见摸得到的华丽蝶变:贫困人口由2015年的58.12万人减至2019年的1.88万人,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变身成生态旅游胜地,石嘴山市从“全国十大污染城市”反转为“国家园林城市”,银川市“放管服”改革被全国点赞,中卫西部云基地声名鹊起,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中宁枸杞等特色优势产品叫响全国享誉世界,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工程有了宁夏制造……这一项项成绩单背后,都能看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身影,都能发现高质量发展的痕迹。

  发展理念往往决定发展的成效乃至成败。5年来,我区之所以硕果累累,就在于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懈努力。实践充分表明,新发展理念是科学有效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思想有多远,实践就能走多远。越来越殷实的“家底”值得骄傲,但我区仍是西部欠发达省区,还肩负着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背负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不足、发展动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等一系列问题……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走好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宁夏“十四五”时期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发展理念随着发展阶段变化而变化,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因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深入领会全会对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和形势变化的战略洞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用清醒的头脑、坚定的信心、扎实的行动,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体现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行百里者半九十。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赛,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但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不断地在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上下功夫出实招,我们就一定能在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在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展现宁夏担当和作为。(虎 权)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