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理论评论
在新的起点上努力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2020-11-17 15:32:11   
2020-11-17 15:32:11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并指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宏观思路,这既是社会领域的政策创新点,也是当前和未来社会工作的重要遵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会再次强调了“十四五”时期社会领域切实维护好人民利益的原则,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体现了党对社会发展规律和社会治理规律、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关系的理性把握,开启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坚持社会民生建设“四大主线”。一是补短板。当前距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七有”目标仍有差距,要持续在发展中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二是扩供给。将围绕公共教育、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等领域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通过多种渠道,引入多元主体,扩大公共服务供给,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提质量。新时期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群众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民生工作要实现“从有到好”,大力提升供给的质量与水平。四是促创新。切实扩大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创新技术和服务模式在公共服务领域的运用,不断提速数字经济发展,延伸数字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开放和运用。

  坚持提高社会建设水平。要改善民生。民生是社会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民生建设的系统性原则,不仅要加快服务创新、制度创新,还要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的协同作用,全会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建设措施。一是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保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二是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发展各类新经济,扩大就业容量,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三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深化普职融通,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四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使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五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健康、绿色的生活创建活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六是实施积极应对老龄化战略。发展养老产业和银发经济,培育养老新业态,开放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倡导全社会孝老敬老助老,让城乡老人拥有幸福晚年。

  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着力点体现在:一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探索市场主体、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的路径。二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三是推动社会治理方式创新,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础服务平台。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面对全面建成现代化国家的新要求,国际国内发展的大环境的变化,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和化解影响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经济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危机干预机制、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银川市委党校课题组 执笔:马建英)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