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理论评论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2021-02-22 09:01:57   
2021-02-22 09:01:57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这为我们描绘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蓝图,也为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践行;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科学管理,也离不开企业、个人的多方参与。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改善生态环境状况,必须改变过多依赖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过多依赖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发展模式,把发展的基点放到创新上来,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企业要以创新开辟绿色发展新路。建设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广泛使用面向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技术,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在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领域广泛使用绿色技术,有效保障环境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水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强化燃煤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大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兴水利、除水害,大力整治工业废水和城乡生活污水,严控地下水超采,建立健全垃圾处理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排查土壤污染状况,加大土壤污染治理力度,坚决整治突出问题。大面积植树造林,积极建设城市公园、郊野公园和生态廊道,营造优美的生态环境。

  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石漠化综合治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的部署要求,充分集成整合资金政策,对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河流以及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真正改变治山、治水、护田各自为战的工作局面。

  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能源安全。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严格土地用途管制。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水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倡导推广绿色消费。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强化资源稀缺意识和节约意识,实现从过度消费向适度消费转变,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节约,处处讲节约”的良好风尚。

  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健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监管。建立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加快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完善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建立健全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价制度,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落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环境保护公众参与制度。 (执笔:马丽娟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