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宁夏电池材料产业风生水起
2020-12-22 06:53:00   
2020-12-22 06:53:00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18日,走进位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厂区里鲜见人影。转了一圈,人气最旺的地方在高端中控室。“厂区的配料、烧结、粉碎、包覆、除磁包装等环节都由机器自动完成。”公司产业发展部项目经理郭生尧答疑——这里正在上演“车间革命”。

  经历“机器换人”的今天,杉杉能源已运用在线质量检测、自动反水、自动装钵、自动输送系统、智能辊道窑等先进设备,率先打造出锂电池正极材料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所以车间内工人少,也不从事重体力劳动,工人的工作主要是巡检、监测、维护设备。”郭生尧说。

  作为今年自治区重大科技项目之一,杉杉能源申报的高容量动力型高镍八系锂电池正极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进展顺利。这个项目的开展可以有效减少国内动力电池回收与新能源电池材料制造企业对钴的依赖,降低企业被国外钴矿山供应商卡脖子的风险,从而降低锂电池生产成本。

  走进杉杉能源3号车间,高大的机器在极低噪声下持续运转。“3号车间是高容量动力型高镍八系锂电池正极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三元前驱体材料产业化实施的关键车间,规划年产1万吨高性能三元前驱体材料。”郭生尧表示,采用包含有镍、钴、锰正极材料的锂电池被称为三元锂电池,普遍使用在电动车上,“高镍化”是提升电池能量密度的主要途径。今年杉杉能源公司牵头,联合北方民族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共同组建项目联合体,从技术上突破高镍三元材料循环性能、安全性能及储存性能较差等关键难题,最终实现正极材料能量密度提升、循环寿命延长的目的,并完成动力型高镍八系正极材料的开发及产业化集成应用。

  以储能材料为核心,以“新动力”和“新储能”为目标,杉杉能源在石嘴山先进电池材料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及科技进步方面不断发挥着示范带动作用。

  今年下半年,杉杉能源开始建设宁夏动力型多元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技术自治区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解决锂离子电池在大电池领域使用中面临的产品一致性和产品安全性能的限制,推动锂离子电池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大范围使用。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宁夏的杉杉能源、科通新材料、苏宁新能源等7家企业上榜,填补了石嘴山市企业在该项认定上的空白。

  与此同时,在宁夏南部,电池材料产业链也在加速布局。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细分市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带动一个产业园,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走进位于中卫市的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三元正极材料生产车间一尘不染。“含尘量是化工企业的洁净标准,灰尘越少,电池的性能就越好。”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李昊说。

  今年5月,中卫市政府与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中化中卫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书,计划以宁夏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为主体,引进建设中化中卫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

  “2018年,中化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落户中卫工业园区,现已全面投产。中卫市已成为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在西部的重要产业基地,双方的产业合作在不断深化推进。中化产业园将聚焦新材料、新能源及精专化学品,瞄准国际一流水平,建设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李昊表示,今年11月20日,中化集团总经理在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调研时提出,对标同行,形成产业基地化,做好产业基础研究、项目建设和产品拓展工作,打造一流产品群。

  “我们大力支持企业主动加大新材料产业方面的技术支持和研发,最大限度延长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鼓励和支持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促进新材料产业与其他产业同步升级,形成企业间生产互补和有效分工协作的配套企业群。”大武口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11月底,大武口区促成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就高新技术成果推广转化与辖区企业共建“高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先进陶瓷中试基地”“实践教学暨就业基地”,杉杉能源(宁夏)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与高校教师签订企业科技专员聘用协议,为石嘴山市电池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  朱立杨)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