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文字头条
汇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宁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综述
2021-01-07 06:47:09   
2021-01-07 06:47:09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一起走上台,精神抖擞展新颜。今天不把别的夸,夸夸咱们的‘十三五’,畅想今后的‘十四五’。”近日,在银川发往西安的D4397次列车上,银川市西夏区红石榴快板宣讲队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给列车上的旅客。

  在银西高铁上开展宣讲活动,只是我区多形式多渠道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的一道剪影。

  宏伟蓝图激发斗志,学习宣讲凝心聚力。入冬以来,宁夏山川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各部门组建各类宣讲团(队)近100个,成员3400余人,紧扣全会主题,宣讲核心要义,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访谈、短视频、文艺表演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5400余场次,受众45万余人次。全面广泛、深入生动的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凝聚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精心部署安排 做到见行见效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为推动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自治区党委及时制定下发了《全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提出把握导向、聚焦主题、上下联动,分级分类分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全会精神“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田间地头,激励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2020年11月13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在银川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为我区干部群众讲好宣讲“第一课”,为全区集中宣讲打响了“发令枪”,树立了标杆。

  11月16日,自治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动员备课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宣讲团正式组建,43名宣讲团成员由党委工作部门的相关领导同志,有关厅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党校、社科院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

  紧扣全会主题,宣讲核心要义,讲清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讲清楚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战略考量,讲清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针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讲清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讲清楚实现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为把全会精神讲深、讲透、讲精彩,自治区宣讲团成员集中备课、反复研读研讨,起草撰写宣讲稿,为赴各地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紧扣全会主题 贴近实际宣讲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学习,提振了发展信心。

  在石嘴山市,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在宣讲报告中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深刻阐述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重大全局性意义、重大战略性意义,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等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分享了学习体会。报告激发了石嘴山市党员干部的思想共鸣。

  在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自治区宣讲团成员结合具体实例,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相关内容,并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学生纷纷表示,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明确人生目标,找准奋斗着力点,学好本领,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自治区宣讲团成员每到一处,立足自身理论知识和实践经历,立足对本领域本行业的深入把握,结合实际,以例说理、深入浅出,将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春风化雨般播撒在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全区各地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企业员工、高校师生代表等现场聆听报告,并通过设置分会场、电视直播、网络转播等多种途径扩大宣讲覆盖面。

  不仅要讲出高度,还要讲出温度。每场集中宣讲后,宣讲团成员还深入乡镇社区、车间班组和院系班级等,与大家面对面交流互动,逐一解答提出的问题,帮助干部群众解疑释惑,及时回应关切。台上精彩宣讲,台下聆听记录,会后交流互动。截至目前,自治区宣讲团集中宣讲的198场任务全部完成,受众4.2万余人次。

  线上线下齐发力 激发奋进力量

  在自治区宣讲团示范带动下,各市、县(区)分别成立宣讲团(组、队),发挥“塞上大讲堂”“朔方人文大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各类载体的作用,实现全会精神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把宣讲的“天线”接到街道里巷、乡村社区,确保宣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银川市精心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大篷车”品牌,坚持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形成生动实践;石嘴山市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用看、唱、诵、讲、谈、答、评的方式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展现了创建“让党中央放心 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新形象;吴忠市开展的“田间地头课堂”“巷道庭院会”等宣讲活动,时间灵活、地点就便,深受群众喜爱;固原市为离退休干部购买发放《建议》辅导读本,并开展送学上门,受到好评;中卫市深化全会精神的网上传播阐释,网端微屏一体发力、图文声影立体呈现,形成刷屏效应。自治区青年讲师团、巾帼宣讲团等也纷纷走进群众中,在文化广场、村部会议室、群众家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老百姓关心的事,讲老百姓愿听的理,让全会精神以更加丰富、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方式传递到“基层末梢”。

  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我区还推动宣讲工作“面对面”“屏对屏”,线上线下齐发力。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围绕全会精神录制“塞上新语”网上理论宣讲视频。各地各部门分别开展“党课开讲啦”主题精品党课、“星期五讲堂”等网络宣讲活动,共同打造全区理论宣讲新阵地,扩大全会精神宣讲覆盖面。自治区主流媒体聚焦全会精神,开设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声潮动塞上”等专题栏目,报网协同,共刊发报道近500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央广新闻等分别报道了宁夏宣讲情况。

  信心在思想交汇中传递,力量在前景展望中凝聚。多样的宣讲形式、流动的宣讲课堂、生动的阐释解读,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加通俗化、具象化、实时化,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改革探路、为创新闯关、为发展破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以实干展示新气象、彰显新作为、交出新答卷。(记者 高菲)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