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扶贫车间里的“幸福账单”
2020-11-19 11:40:01   
2020-11-19 11:40:01    来源:石嘴山日报

  初冬时节,室外寒意渐浓,室内生产正酣。在宁夏恒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一台台机器飞速运转,流水线上一派繁忙,工人们操作熟练,用勤劳的双手演奏出美好生活的奋斗乐曲。

  “大家一会儿到旁边的包装车间开会。”在细纱生产车间,利用交接班的空暇,车间主任王霞组织员工开会学习。

  不一会儿工夫,员工从各自岗位上围拢过来。“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实质性进展’说到了我们心坎里。今天咱不说别的,就说说这几年自身的变化。”看到大家集中在了一起,王霞说出了开会的目的。

  “自从有了稳定的工作,再也不用伸手向家里要钱了,而且我在家里的地位也提高了。我打算明年再买辆汽车,我对未来很有信心!”细纱车间保养工段长赵娟娟第一个举手发言,脸上漾着微笑。

  赵娟娟进公司之前和丈夫在山东打工,听说家门口开办了扶贫车间之后,她立马打电话报名,在细纱车间成为了一名保养工。这几年经过自身的努力,赵娟娟已从保养工升为保养工段长,进入了管理层,工资每月也涨到4000元左右,去年还在大武口区帝景家园小区买了一套楼房。通过自己的奋斗,赵娟娟不仅改变了家庭的面貌,还被集团总部评为“最美恒丰人物”。

  “这一路走来,我最大的收获不只是荣誉和成绩,还明白了只要坚守和努力,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谈到未来的生活,赵娟娟信心满满。

  “我觉得已经奔到小康了!”接过赵娟娟的话,纺织工马建建一脸满足。

  马建建2012年从固原市搬到石嘴山市,在扶贫车间工作已有5年。“以前在固原种地,一家人一年也就赚5000多元,现在一个月我就能挣近4000元,和在老家的日子比简直不能想象。”从靠天吃饭的父辈,到变身“上班族”的自己,谈起自家的生活变迁,马建建感慨万千。

  “日子红火了,没打算在城里买套房?”有人问马建建。

  “去年就买了!”马建建笑着解释,“买了套54平方米的房子,今后攒多了钱再换大的。”

  “最初过来是因为考虑到离家近,家里有孩子和老人需要照顾,这里工作时间固定,收入也不错。”说这话的是车间工艺员贾明亮。贾明亮2015年进厂,妻子张显花2017年进厂,从此夫妻俩成了产业工人,不用再为了生计四处奔波。现在夫妻俩一月工资7000多元,在城里买了房,还买了车。

  说起现在的生活,贾明亮说:“就像公司门口贴的标语‘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要通过自己的双手来改变生活,感染孩子,让他们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长大了回报社会。”

  “是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要咱们踏实肯干,不怕没有好日子。”听了大家的讲述,王霞坚定地说。

  和贾明亮夫妻这样看得住家,守得住娃,照顾了父母,还能挣钱养家的,在扶贫车间里还有很多,他们每个人都在用双手成就自己的梦想。

  “扶贫车间既有利于市、区、乡(镇)的产业结构优化,又为劳务移民提供岗位,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实现就业收入双稳定。”宁夏恒达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淑华介绍,公司自建厂以来,先后吸纳劳务移民、失地农民、城乡富余劳动力900余人次就业,其中女员工占80%,人均年增收4.5万元。

  “幸福不会从天降,撸起袖子加油干!”车间里,响起了大家的锵锵誓言。在他们身后,“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同致富奔小康”的红色条幅更加清晰夺目……(记者 李薇 马燕)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张海燕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