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一张券 一套房 一窗口
——三件事见证西夏区营商环境
2020-12-15 11:15:59   
2020-12-15 11:15:59    来源:宁夏日报

  “王小枸”也想乘风破浪。宁夏枸杞企业多,竞争激烈,宁夏王小枸科技公司总经理王文龙想建立全新品牌、品牌形象以及产品包装。可咨询一圈,产品设计费让他咋舌。

  宁夏炬点电子商务公司员工张建有个安居梦: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与朋友合租,房租占了他收入的七分之一。

  多年前,安素琴办理生鲜乳准运许可证需要跑出银川市西夏区。如果少带个证件要再跑回西夏区,还要四处找寻复印店。今年,许可证需要重新办理,出门前,安素琴想:“不知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办完?”

  王小枸科技公司、张建、安素琴是西夏区众多企业和群众中的一员。近年来,西夏区坚持目标导向,突出问题导向,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4月,西夏区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推行产品设计创新券政策,明确每年由财政安排不少于500万元专项资金预算,作为创新券引导资金。 

  “创新券面向辖区所有企业。”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说,政府支持有产品设计创新需求的企业向接券机构购买产品设计服务,最高可获得50万元创新补贴,鼓励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洛客科技(宁夏)有限公司是接券机构之一。该公司通过设计平台聚集来自全球的100万名创造者,线上4万名、线下1000名全球专业设计师。目前,已有艾米机器人等3家企业7个项目与洛客科技签订了产品设计服务协议,后期还有10个拟实施项目正在进行洽谈对接。

  今年,西夏区财政比往年困难。但该区对服务业、定点医院、防疫用品重点生产企业数万户减免电费6600余万元,先后出台关于支持防护救治、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复工复产、稳外贸扩内需等税费优惠政策。截至10月31日,该区共对实体经济落实减税降费45761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减免18579万元。西夏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人员说:“对于正在爬坡过坎的实体经济,通过减负可为企业‘供血’。”

  “钱袋子”再紧,也要优先研究安排人才专项资金。近日,西夏区及时足额为82名创新型大学生兑现配套资金338.18万元。享受共有产权房的38人已通过集体摇号选房拿到钥匙,生活补贴也已打入个人账户。通过政策兑现,解决新毕业大学生居住和生活上的燃眉之急,为在西夏区就业创业大学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西夏区还对标先进,制定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聚焦“痛点”,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115个,申请材料缩减30%,办理时限压缩32%,不见面网上办事项达90%。攻克“卡点”,在压减流程、缩短时限、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4个方面狠下功夫。疏通“堵点”,开展“暖企惠民服务项目”大走访活动,该区领导主动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瞄准“关键点”,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用制度倒逼“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质量提升,有效杜绝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态度差、效率低等问题。

  好消息不断传来。洛客科技已经按要求完成了宁夏王小枸科技公司的产品设计服务,王文龙把创新券补助资金申请递交到西夏区相关部门。张建领到了一套80多平方米房屋的钥匙。在西夏区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大厅的一个窗口,不到20分钟,安素琴拿到生鲜乳准运许可证。她看到,服务大厅已全面推行免费复印服务。

  一张券,为“王小枸”节省6.6万元的品牌设计和包装服务设计费。王文龙说,更关键的是全新品牌首批预计生产90吨枸杞干果,新增500万元销售额。

  一套房,让宁夏炬点电子商务近50人实现了安居乐业。该公司负责人说,人才队伍稳定了才能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窗口,安素琴说,它为企业节省的不只是时间。(记者 乔素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