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遇见宁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 小康有我
扶贫干部王东宣:使命未竟决不撤兵
2020-06-22 09:02:22   
2020-06-22 09:02:2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00620182140.jpg

  “既然组织信任,我更应该好好干。”这是王东宣2014年9月接到扶贫任务时,向单位领导表达的初心。5年零8个月,2000多个日夜,在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是一段不算短暂的时光,然而,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干部王东宣却把自己的这段时光镶嵌在西吉县震湖乡蒙集村的扶贫路上。蒙集村日新月异的变迁里有他奔波的足迹、流过的汗水,同时,他也收获了村民的信任,以及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做出的努力……

  5年前的蒙集村是西吉县5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村里住土坯房的人家不在少数;除了一条主干道是硬化路,通往村民家的小道仍是多年前靠人力踩出的土路;村里没有自来水,村民喝的窖水又咸又苦…… 

  “王书记来到我们村后,首先发挥村党支部作用,恢复“三会一课”制度,给党员上党课,带领村里党员走出去参观学习,通过“抓党建促脱贫”激发村干部的工作热情。他还利用休息时间辅导蒙集村党员学习办公软件操作技能。如今,村干部从不会用电脑已经提高到电脑办公了。”蒙集村村书记蒙儒勇告诉记者,在王东宣的帮扶下,2016年,蒙集村从“二星级”基层党支部升级为“四星级”基层党支部,并保持至今,村务工作连续三年取得了全乡综合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村镇”“固原好人”“最美西吉人”等集体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620182624.jpg

  村党支部功能健全了,王东宣开始寻找适合村里长远发展的产业。在中国移动宁夏公司的支持下,王东宣提倡村民发展养殖业,并对养殖示范户和致富带头人等给予现金或物质奖励。

  蒙集村村民蒙德彪5年前常年在内蒙古、青海、甘肃等地打零工,既照顾不了家,也没挣到钱。王东宣了解到蒙德彪家里的情况,动员他回村里发展养殖业,如今,蒙德彪每年卖黑山羊的收入近10万元,最让他心里踏实的是,栏里还有100只山羊和4头牛,价值10万元算是固定资产。如果有事去不了羊圈,他在家通过移动监控视频便可观察到每只羊的情况。他笑着告诉记者:“过了半辈子穷日子,没想到50多岁居然享受到信息化养殖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00620182155.jpg

  目前,蒙集村102户建档立卡户,已有91户脱贫销号,贫困发生率为1.3%,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3150元提升到了2019年的8600以上,翻了一番多。

  此外,王东宣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宁夏移动公司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为蒙集村改造文化娱乐广场1000平方米、建成206平方米文化大院平板房,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为村部和村小学捐赠电脑7台,购置用于提高村民技能培训的会议桌椅30余套。除此之外,他还到处筹措资金,修建村文化广场墙体绘画项目,修缮村小学周边的路面,为村民文化活动、技能培训等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村光纤宽带入户覆盖,同时给全部宽带用户配套赠送了无线路由器,建成了西吉县第一个村级“平安联防”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通过“朋友圈”,他以“今日震湖”为题发送了大量照片宣传震湖、宣传蒙集村脱贫攻坚成果,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同时吸引社会相关团体和个人对蒙集村进行帮扶。

  扶贫期间,面对两次调回的机会,他都主动申请继续扶贫,表现出“不完成使命决不撤兵”的决心。而面对年迈父母先后病重到离世,他也曾愧疚未能多陪伴老人。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正在银川陪家人过年的王东宣心里惦记着几百公里外的村民。他给家人说:“家里需要我,村里更需要我,我是村里的第一书记,疫情当前,我要先上”。大年初五,他告别妻儿独自回到蒙集村,组织发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当好村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为增添蒙集村欢喜和谐的春节氛围,让外出务工回家人员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他充分发挥摄影专长,以满腔的热情和责任,上门为10户村民免费拍摄和制作全家福照片,记录新农村的生活变化和村民春节团圆的幸福照片。(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文/图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