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遇见宁夏网上重大主题宣传 -> 小康有我
秦振邦“返聘”:“只要村民需要,我就继续干”
2020-06-22 09:33:28   
2020-06-22 09:33:28    来源:新华社

  “3个村组4公里路面要硬化,3户村民因房屋附近滑坡要搬迁……”秦振邦打开“脱贫清单”,确认近期必须完成的任务。秦振邦今年61岁,这是他担任西吉县偏城乡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第4个年头。

  涵江村原名烂泥滩村,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海固核心区域。村子被三条沟夹着,出村的路雨天变“泥潭”,天晴则“扬灰”……

  2017年3月,在中国人民银行西吉县支行工作的秦振邦被派到烂泥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处是土路,没几间新房。连村部都长满荒草,‘瘸腿’办公桌用砖头垫着用……”村里的贫困超出秦振邦想象。

  他决定先摸“家底”,遍访了百余户村民,“当时,全村只养了些羊,牛只有80多头。”

  秦振邦主持召开全村脱贫动员会。村民们并不买账:“一个快要退休的人,能办啥事?……”

  秦振邦说:“脱贫攻坚不落一人,但也不养懒汉,只要大家努力,烂泥滩就能脱贫。”并立下“军令状”:“不脱贫我不走!”

  烂泥滩村能种饲草,有养牛基础,结合产业扶持政策,秦振邦量身定制了“三步走”计划: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让村民买得起基础母牛;建青贮池提供优质饲料;邀请专家开展养殖技术培训保障产业收益。

  为提高群众积极性,秦振邦先筛选10户村民作为典型示范户,鼓励大家改种青贮玉米养牛。

  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智才被选中为典型示范户。住在山腰上的马智才,家门前有一道深沟,水、路难通,全家一直靠种地、打零工勉强过活,根本存不下钱,更别说发展产业了。在秦振邦的支持下,马智才决定试走“新路”。

  “多亏秦书记帮忙,2017年我争取到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买了5头基础母牛,全家操心喂养,第二年就生下了几头小牛犊。由于及时还款,我的贷款额度提至10万元,持续补栏,牛越养越多。”马智才说。

  很快,马智才不仅全家脱贫,还成为脱贫光荣户,这激起了贫困群众养牛的劲头。现在,全村牛存栏量达800多头,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万元。

  老百姓腰包鼓了,烂泥滩旧貌换新颜。借着西吉县与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共建闽宁协作示范村的契机,村里建成了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开业了扶贫车间,贫困学生得到资助……2018年初,经村民民主决议,烂泥滩村更名为具有纪念意义的“涵江村”。

  “精神上脱了贫,才能真正脱贫。”秦振邦始终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放在第一位,坚持在村上开展评选脱贫典型户活动,以玉米点播机等作为奖品奖励脱贫典型,并不断增强村民集体荣誉感。

  去年底,秦振邦到了退休年龄,乡亲们听说后跑到村委会挽留他。“只要村民需要,我就继续干!”今年,秦振邦“返聘”驻村,开始了新的奋斗。(记者 邹欣媛 范思翔)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瑶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