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高质量发展
西夏区: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美丽
2021-10-11 11:41:30   
2021-10-11 11:41:3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农村垃圾处理率100%、无害化处理率100%,西夏区的这两个100%与其实施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全面推广“垃圾不落地”模式分不开,而该项目是西夏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一项。

  “垃圾进桶”,是保持环境卫生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然而,西夏区兴泾镇泾河村党支部书记于卫军却告诉记者一个不怎么符合逻辑的情况。“今年我们村把所有垃圾桶都撤了,但是村环境卫生却提升了一大截,几乎看不到什么垃圾。”于卫军说道。

  泾河村的垃圾哪儿去了?原来,每天早上6点,就有一辆播放着《分类垃圾歌》的垃圾清运车开进村里,挨家挨户地回收垃圾。每天下午5点,这辆车又会准时出现在村里。每当听到《垃圾分类歌》响起,村民们就会把在自家分类好的垃圾提到门口,投进垃圾收集车上放置的分类垃圾桶里。如果垃圾分得不对,可以得到垃圾回收人员的现场指导;如果村民们投放的是可回收垃圾,还会获得相应的积分或者现金,与市场回收价基本一致。

  “以前我们村有垃圾桶的时候没现在干净。”于卫军说,在“垃圾不落地”模式实行之前,村民们会将生活垃圾与建筑垃圾混合投放到每个巷口的垃圾桶里,为了图省事,垃圾不入桶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冬季,村民们常常将煤灰随意堆放或者直接倒入垃圾桶,不仅环境卫生得不到保障,有时也会造成垃圾桶的损坏。如今,考虑到农村的实际情况,垃圾回收时又增加了一个“灰渣垃圾桶”。“这几个月下来,村民们习惯了垃圾车上门回收,学会了垃圾分类,也自觉培养起了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基本上不随地扔垃圾了。偶尔有个垃圾,保洁员巡查时就捡了。”于卫军说道。

  据西夏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副主任赵宏宁介绍,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夏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实施方案》,一体化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在18个行政村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上门收”模式。其中,昊苑村、团结村、德林村、华西村、镇北堡村、同阳新村、十里铺村7个村已被自治区命名为“农村生活垃圾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

  “今年我们村也干净了。”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村民叶启武说道。据了解,西夏区实施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18个行政村6个涉农社区的生活垃圾外包给银川绿洁维邦等10个保洁公司统一运营,配备垃圾管理员、农村保洁员300余人,叶启武就是其中一名农村保洁员。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的实施,不仅让55岁的叶启武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也让该村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提升。

  “今年西夏区将通过全面推广‘垃圾不落地’‘上门收’模式,再打造4个自治区级‘农村生活垃圾和资源化利用示范村’。”赵宏宁说道。(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