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乡村振兴
西夏区 农村设施配套全居民齐心奔小康
2020-09-24 15:59:32   
2020-09-24 15:59: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昊苑村绿树成荫,村道整洁。记者 张斌斌 摄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张斌斌 侯涛 林芸 实习生 孙涛)良好的人居环境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以来,西夏区紧紧围绕改善辖区居民居住环境,统筹推进水电气暖等基础设施改造,让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走进每一个村庄,走进每一个村民心里。

  日前,在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记者看到,这里林木护道,花草绕房,环境显得十分舒适。村民禹梅告诉记者,今年村里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不仅对道路进行了绿化亮化,还给村民们安装了天然气和冲水式厕所,如今住在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舒坦。禹梅感慨道:“以前做饭只能靠煤,现在通上天然气,做饭时只需一打火就行。以前旱厕不卫生也不干净,现在改了水厕用完以后没有异味还干净。”

  在对村里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十里铺村还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了党员示范户、“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推动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

  十里铺村党支部副书记禹广喜表示,村里今年将以室内卫生环境改善,水、电、气、网络宽带管网接通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的西夏区昊苑村已摇身变为全国生态文化村,这里有蓝天、白云、绿树、鲜花和白墙红瓦的村落。昊苑村村民李瑞花欣喜地说,现在村子变漂亮了,生活也是越来越有奔头,人人都在为昊苑村的建设添砖加瓦,从老人到孩子都把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当作大家的日常行为习惯。

  截至目前,西夏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4%,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农村巷道硬化达到90%以上,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5G信号覆盖率达到90%以上,天然气入户率达到60%以上,全民健身设施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维护和整治人居环境,已经在西夏区形成了人人关注、家家支持、户户参与的浓厚氛围。

  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王继斌表示,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首要工作就是对水、电、气等房屋配套设施完成配置,使村庄生活方式与市区一样便捷,也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