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乡村振兴
西夏区:“一村一年一事”专解百姓操心事
2020-09-24 16:27:51   
2020-09-24 16:27:51    来源:宁夏日报

  7月15日一早,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50多岁的村民李玉莲拿出马扎,坐在门前水泥路上边乘凉边和邻居们聊着家长里短。“17年前,修水泥路时每户出资500元并出7天工,今年,村民没有出一天工一分钱,政府就把路面硬化好了。”

  今年,西夏区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在辖区19个行政村实施“一村一年一事”项目,解决了人居环境差、道路不畅、上下水不通、产业发展遇瓶颈等问题,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别小看一年一件事,解决的都是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西夏区镇北堡镇华西村老党员胡田田说。

  道路通畅了,出行方便了

  华西村村民李玉莲讲起了本村的道路“进化史”。

  刚搬迁来时,村上是条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2003年,华西村决定修一条水泥路,可村集体收入太微薄,无奈下,号召每户村民捐资500元,每户每天派一个劳动力参与修路。经历17年风吹日晒雨淋,这条水泥路风化了。走在上面,鞋底粘着小沙粒。

  队上的基础设施问题,不单单是这条路,还有污水排放问题。华西村党支部书记吴国兴说,下水管网未与城镇污水主管网连通,村民产生的生活污水全靠蒸发。

  今年,借着西夏区人居环境改造工程之机,华西村实施了上下水改造工程,同时,村党支部决定重新铺设水泥路,方面群众出行。

  “没有几天工夫,水泥路铺好了。”李玉莲说。

  除华西村外,西夏区团结村、同阳新村、同庄村的“一村一年一事”也是道路硬化,而且在硬化的同时进行了绿化。兴盛村、三闸村、良渠稍村实施农渠砌护、改造、维修和节水灌溉工程改造,为来年粮食丰收、农业兴旺提前上了“保险”。

  路灯亮了,心也亮了

  说起路灯,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村民牛启文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村子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黢黢的,出门得随身带手电筒,老年人一般晚上不出门,担心发生摔碰的事儿。

  2018年,昊苑村实施道路亮化工程,但昊苑村二组3条巷道没有亮化。今年,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将此事列入“一村一年一事”项目,对剩余的3条街巷补装了太阳能路灯,同时,在昊兴路安装了40盏路灯及2个探头,在昊苑村东区安装了36盏路灯,还对昊兴路2公里的绿化带重新修剪、移植,在二组东区种植了高地灌木、花卉、草坪等,绿化面积达4500平方米。

  路灯亮了,村民的心里也亮堂起来。“晚上吃完饭,很多村民就着路灯跳广场舞,日子美得很。”牛启文说。

  今年,西夏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方便舒适的环境也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受益。

  产业发展了,农民增收了

  “这只是一个开始!”7月15日,西夏区怀远路街道富宁村4座大棚已拔地而起,看着这4栋大棚,富宁村党支部书记王平说,今年还要再建4栋,8栋大棚以“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务工和参与温棚种植,从而增加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

  富宁村是自发移民村。因该村没有产业支撑,村集体收入微薄,戴上了薄弱村的帽子。

  为了壮大村集体收入,今年,富宁村干了一件大事:拆除22家灰砂砖厂后“腾”出180多亩空地建温棚园区。

  在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的指导下,富宁村搭建了先进的四代温棚,大棚内采用无土栽培并使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

  “这个温棚一年四季都能种植,而且可以远程遥控。”王平告诉记者,大棚虽还未建好,可因为大棚建设起点高、科技含量高,多家农业公司主动找到该村商谈合作事宜,其中一家已经初步达成合作协议。8月中旬,8栋温棚将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将种植彩椒、小西红柿等。

  西夏区一些村将“一事”聚焦在“狠抓产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方面。泾河村、泾华村、十里铺村、富宁村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温棚园区,种植高品质、高效益的绿色有机优质农产品,主要销往南方。(记者  乔素华)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