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乡村振兴
品种改良让养羊大有“钱”途
2022-01-24 10:05:48   
2022-01-24 10:05:48    来源:银川日报

  在西夏区兴泾镇禹贵亮家的羊圈,200余只羊儿撒欢吃着饲草,好不热闹……

  “过去我家养的是本地滩羊,现在羊圈里全是改良后的品种羊,生长速度快,产肉率高,市场价格也更高。自从养殖改良羊后,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禹贵亮笑着说。

  禹贵亮所说的改良羊,是本地滩羊和澳大利亚萨福克羊杂交的后代。2015年,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从澳大利亚引进杜泊和萨福克优质原种种羊,一方面进行纯繁,一方面与本地土种羊进行杂交,改良土种羊品种,解决周边区域肉羊养殖业种质资源短缺问题,助推肉羊产业发展。

  在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的进口种羊繁育场,记者看到,9栋具有国家标准现代化大型羊舍整齐划一,场区设有设施先进的技术中心,配有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凝胶成像分析仪、PCR扩增仪等高精尖仪器设备,实验室配备了精液检查室、胚胎移植手术室、分子实验室及检胚室。公司副总经理刘维国说,目前存栏纯种杜泊、萨福克羊5000余只,具有年输出2000余只优质良种、生产5000枚优质胚胎的能力。

  杂交改良羊和本地土种羊到底有哪些区别?刘维国介绍,“杂交后代集双亲优势于一身。拿萨福克羊与本地滩羊杂交后代来说,既有父本长得快、产肉多的特点,还有母本肉质鲜嫩的特点。杂交羊可2年3胎,本地滩羊1年1胎,在同样的条件下育肥,3月龄的杂交羊平均可以长到30公斤,杂交羊的肉质细嫩还不膻,市场行情非常好。”

  “品种改良后,增加了羊养殖经济效益。同样是4个月左右的羊羔,土种羊每只卖到800元至1000元,改良羊每只能卖到1500元至1800元。”禹贵亮说。

  为了提高农户的养殖积极性,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还专门派专家和技术人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向农户普及本地羊品种改良知识,为他们提供饲养管理、疫病防治、饲料配比等方面的技术支持,让农户学到实用养殖技术,实现收益最大化。刘维国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已经将杂交改良羊的辐射面扩大到了贺兰县、永宁县等地,涉及农户1000户,每年帮助农户增收200万元。

  “现在,这些改良羊可是我家的致富宝,我要好好养,好日子还在后面呢!”禹贵亮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目前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引进国外优秀种羊和持续改良地方优质种质资源,自繁自养,优选优育,极大提高辖区内良种覆盖率,解决了周边区域肉羊养殖业最根本的种质资源短缺问题,已为宁夏及周边区域共提供优质种羊10000余只。同时,以种质资源为核心,通过优良种质资源及本场先进繁育技术的输出,充分带动众多养殖户从事肉羊养殖的产业化经营,对区内肉羊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记者 雷梦

【编辑】:闫文丽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