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银川公铁物流园:贺兰山下“出海口”
2021-01-11 18:47:53   
2021-01-11 18:47:53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银川公铁物流园以公铁联运为主要运输方式,向内辐射陕西、甘肃、内蒙古等毗邻地区和华北地区,向外联结海港、空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物流通道——

  “银川-天津港线路2019年11月首发,到目前已发70余列,目的地主要有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及欧洲、美洲一些国家。”近日,宁夏新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新华告诉记者,传统的铁路集装箱只能在铁路上跑,现在通过在银川公铁物流园设立天津港银川无水港,引进部分航运公司箱种在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开展提前调箱或异地还箱业务,在园区内实现报关报检、地面服务、还箱洗箱等“一站式、一票制、一箱到底”的快捷物流模式,提高通关效率,使运输成本下降约30%。

  在银川集合,从银川出发

  银川地处西北内陆,不沿边,不靠海。如何建立西北内陆公铁场站集疏优势,与东部沿海港口、西部阿拉山口到欧洲的快速通道有效对接,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步伐?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银川市将银川公铁物流园纳入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项目,按照“畅通道、活贸易、兴产业”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物流、贸易、产业发展,提升供应链协同层级,着力构建“一港两线”,即建成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优化提升国际货运班线,加快发展“互联网+西部快线”。

  经过努力,银川公铁物流园入围国家布局的11个重点交通枢纽项目之一,2018年获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在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记者看到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设有专用监管仓库,配备查验检查设备,参照海关关于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标准建设。该项目通过业务模式创新和出台鼓励政策,引导上海、苏州、杭州、深圳、广州等跨境电商货物运输至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集拼集运,在银川本地报关报检,通过转关运输或通关一体化陆路运输至阿拉山口,再搭载国际铁路班线运抵欧洲。

  “宁夏国际货运班列自2016年首发至今共发运216列,主要出口货物有枸杞、果汁、氨基酸、煤化工、机械设备、铝棒、日用百货等100余种商品,货重46.7万吨。”银川公铁物流服务中心经合部部长马英倩介绍,银川公铁物流园是自治区深入推进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明确的对外开放和口岸重点项目,也是自治区唯一确定的国际班列始发到达场站。

  “互联网+西部快线”是面向社会工业企业、物流企业、贸易企业等用户群体的交易平台,能够为用户在线提供运力购买、定制物流方案等服务,实现公铁海多式联运,目前已实现银川-天津、银川-成都、银川-沈阳等专列常态化运行。

  “公铁海多式联运新通道进一步开拓优化了宁夏出口产品的对外通道,使得银川公铁物流园‘一港两线’总体格局初步形成,助力银川国际化发展。”马英倩说。

  打造西北内陆“黄金码头”

  虽是寒冬季节,但银川公铁物流园内一派繁忙。

  与百度合作的国内首个商用车测试项目已完成物流园内商用车循迹自动驾驶测试,园区内部路口车路协同设备已安装到位。

  善德瑞医用口罩项目已获批《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并建成11条口罩生产线,累计生产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3000万个,提供就业岗位120个。

  首个外商独资项目新加坡丰树仓储物流园建设进展顺利,总面积7万平方米的高标仓已建成,中心积极协助企业开展入驻招商,目前已与包括圆通、韵达等在内的国内物流企业和两家境外物流公司达成合作协议。

  目前,银川公铁物流园已签约入驻企业30家,包括海尔集团、天津港集团、中国丝路集团、中商集团、陕西林业集团等知名企业,园区已基本形成以仓储物流、加工制造、跨境电商产业为主导,以通关贸易、数字场站、口岸经济等新业态为引领的全产业链体系。“正积极对接亚琦集团、卓德集团、中战集团、聚石集团等,为园区可持续快速发展蓄势赋能。”马英倩说。

  走进公铁物流园内日日顺物流园区,记者看到车来车往,工人们忙着装车卸车,繁忙有序。“每天在这里工作的工人有五六百人,进进出出的车辆达1000多辆次。”该园区负责人田飞龙说。

  2017年,日日顺物流入驻银川公铁物流园。公路、铁路近在咫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仓储条件,又吸引京东、德邦、中铁飞豹、拼多多等公司纷纷入驻,园区产值、收入等呈逐年增长态势。

  2020年,银川公铁物流园新建及续建项目15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8个,协议金额11.48亿元,申报固定资产投资3.83亿元,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税收0.4亿元。

  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下一步,银川公铁物流园将围绕自治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做好配套服务,加快铁路专用线及场站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实施重大项目12个,包括银川国际公铁物流港综合保税区、进境粮油加工园区、进境木材口岸、冰鲜口岸建设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64.6亿元。力争“十四五”末园区实现产值1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完成税收5亿元,加快实现“百亿级物流园区”高质量发展目标。(记者 龚其云)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