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银川:移风易俗沁民心 文明新风拂面来
2022-08-11 16:45:38   
2022-08-11 16:45:3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风文明便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近年来,银川市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移风易俗有人管、婚丧嫁娶有章程、党员干部守规矩、舆论引领新导向、社会风气起变化,掀起全民参与移风易俗的“清风行动”,让文明银川自内而外形神兼备。

  强化宣传树标杆

  “不要用彩礼绑住子女的幸福,把我们的小家建立好,才能为社会这个大家庭作出贡献。”近日,金凤区良田镇林场社区居民贾文贵以“板凳会”的形式向大家宣传树新风、破旧俗、重家教理念。

  今年72岁的贾文贵退休后便活跃在社区文艺队,通过排练节目、开展宣讲等方式呼吁邻里树立文明新风。他不仅是移风易俗的宣传者,也是践行者,自己的孩子以及弟弟妹妹的孩子结婚都没有收取彩礼,给周围人做了好榜样。

  近年来,银川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开展各类活动。利用宣传栏、宣传车、张贴标语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度、认可度。在文化长廊、文化广场,让制度“上墙上榜”,将移风易俗要点“翻译”成方言土语,转化为具有宣传教育功能、富有特色的各类节目,在百姓剧场、乡村文化大舞台演出,让新理念深入百姓心中。

  同时,银川市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崇尚科学等写进村规民约,各地各村成立了由群众推举的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的人士组成的红白理事会,以“宣传、引导、监督、服务”为基本职责,全程指导、协助办理红白喜事,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陋习。同时,注重发现“身边好人”,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呼吁群众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积极成为文明新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文明之花遍地开

  “以前办红白事,村民无形中都在互相攀比,哪家亲戚出得钱多,谁家酒席阵势大,就为了显得有‘排面’。”兴庆区大新镇塔桥村驻村第一书记于蓉说,这些年通过宣传教育,曾经的盲目攀比之风逐渐销声匿迹。

  村规民约并不是冷冰冰的“一刀切”,而是以人为本、兼顾乡情民意,提出了约束性建议。塔桥村村民郭刚的两个女儿到了适婚年龄,他从小教导女儿“品质为贵,经济条件并不重要”。女儿结婚时,他不仅没向男方要彩礼,还给了女儿一些钱作为小家庭的“启动资金”。看到弟弟家这样做,郭刚的姐姐郭艳嫁女儿也没收彩礼。

  “现在办红白事,比的不是谁请的桌数多,谁送的礼钱多,比的是节约与文明。”于蓉说,村民们对倡导移风易俗之风格外赞成,村里也运用多种载体——微电影、舞台小戏、文艺会演、灯谜、春联,让文明乡风吹遍乡野。

  走进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村史馆,展板上展示着“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庭院”的照片。其中,有行医50多年,以高尚医德服务村民、言传身教培养子女、孝敬老人的陈连平家庭;有靠打工养大自己5个孩子、还帮助病逝弟弟拉扯大3个孩子,与儿媳相处如母女的“好婆婆”赵萍英,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村民向好向善。

  “现在大家少了攀比心,都向好的学。”昊苑村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昊苑村通过积分制激励先进典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新风提升幸福感

  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走进银川市农村,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兴庆区月牙湖乡开展“包户蹲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针对农户房前屋后违建及乱堆放等现象,制定整治提升统一标准,并帮助孤寡老人进行庭院整治,同时向村民发放环境保护宣传资料,以志愿服务促进自愿行动。今年在滨河家园四村新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亭、书法亭、活动场、停车位,也让大家得到了实惠。

  村民虎治文每天都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空闲时间,他也会向邻里宣传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知识。“居住环境干净了,更有动力去干其他事。”他说,村里基础设施一应俱全,还经常举行文艺会演、政策宣传等活动,给大家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农村生活更有吸引力了。(宁夏日报见习记者 张敏/文 图片由银川市委宣传)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