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醉美西夏区 -> 要闻速递
移民村里来了年轻人
2021-10-11 11:33:57   
2021-10-11 11:33:57    来源:银川日报

  移民村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同阳新村,曾是西夏区唯一一个自治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如今,已实现整村脱贫的同阳新村,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而村里外来的张雪娇、祁珍等年轻人,也加入到前进的行列,他们用学识与才能、拼搏与梦想,奏响了发展新乐章。

  村里来了年轻书记 办实事暖人心

  去年12月,当张雪娇接到去同阳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通知时,她刚在西夏区医保局任职1个月。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在张雪娇心里,村党支部书记的形象一般是年长且德高望重。比较之下,张雪娇觉得自己哪条都不靠,“当时除了迷茫就是压力巨大,担心因为自己耽误了一个村子的发展。”

  此时,身边的人建议张雪娇多学、多听、多看、多问。父母劝她:“认真去干,别抱怨。”来到同阳新村,当时的驻村第一书记陈余宁又送了她一句话:“嗓门要大,脸皮要厚。”

  “现在我一点儿也不迷茫了,想法很多,每天都很忙碌,已经在实践中建立了自信。”9月30日记者见到张雪娇时,她笑称同阳新村已成了自己的牵挂,即便休息日也要打电话到村里问问情况才安心。

  张雪娇来到同阳新村10个月,村里发生了不少变化。为解决村上的为老服务设施较少、日间照料功能室场地有限的问题,同阳新村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的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更多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医疗、休闲娱乐等服务。今年,同阳新又为食用菌产业园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争取到了项目资金,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就业,还将助力同阳新村走上乡村旅游的快车道。村里还新栽了红梅杏、云杉、龙爪槐等约5000棵树木,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在工作中,张雪娇很注重团队作用,她牵头建立了集体讨论制,村里每遇大事,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和公岗人员会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共同商讨,从而得出最优解决方案。“未来一年多,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比如规范村务管理、谋划乡村旅游、将西大沟打造成景观水系等。”张雪娇说。

  同阳新村不仅村党支部书记年轻,村委会主任也是建村以来最年轻的。村委会主任铁克勤是同阳新村的致富带头人,6年多来已带领村民外出务工1000多人次。而今,他正在谋划着如何解决村里50岁~60岁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年已帮助300多名50岁~60岁村民实现了就业。“下一步我打算成立劳务经济公司,建立网络用工需求平台,让更多的村民通过就业挣到钱。”铁克勤说。

  扶贫车间进村 产业兴旺村民增收

  与去年相比,同阳新村村民赵敏生活也有不小的变化:年收入从不足2万元提升到了4万多元,从临时工变成了企业小组长,从没有社保到拥有五险……这些都发生在一群创业青年带着产业扎根同阳新村之后。

  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是大学生创业企业,借助互联网电商的兴起,将枸杞销售做得风生水起。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原有的工厂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在西夏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今年1月,杞里香枸杞分拣扶贫车间在同阳新村正式投入运营。

  “在同阳新村招聘时,我们把招聘条件放到最宽,就是为了能带动更多人就业。”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银川中心总经理祁珍介绍,截至目前,同阳新村杞里香枸杞分拣扶贫车间已带动同阳新村及周边村就业61人,其中40多人来自同阳新村,这些工人大多在40岁以上,文化程度多为初中水平,月工资在3000元~3500元。今年以来,扶贫车间已为工人发放工资170多万元,此外,每年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还能向同阳新村村集体分红48万元。

  “我打算长期在这里干下去。”村民赵敏告诉记者,搬迁到同阳新村后,丈夫远赴陕西打工,她则在银川周边打零工贴补家用,工作不稳定且离家比较远,无法照顾两个孩子。如今,她只需步行5分钟就能到达公司,上班时间固定,还有余力辅导孩子学习。今年以来,不断有同阳村村民走进扶贫车间,成为熟练工的赵敏已先后带了7个徒弟。

  最近,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的创业者们又有了新打算,他们瞅准了同阳新村邻近枸杞种植区南梁农场的区位优势以及枸杞原浆的市场前景,打算在同阳新村建设一条年产2000吨的枸杞原浆生产线,计划今年年底上线。该生产线运营成熟后,还能带动150人左右就业。

  “我们将继续深耕枸杞产业,做大做强企业,从而增强就业带动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祁珍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思考如何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农闲时节,公司将组织开展公益性讲座,教授生产技能、互联网及手机应用等,宣传产业发展现状及相关政策,进一步帮助村民转变思想、开阔视野。(记者 李阳阳)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