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
马四贵:不让病毒偷越“南大门”
2020-04-03 21:49:25   
2020-04-03 21:49: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1日,泾源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马四贵安排好高速路口查验工作后,马不停蹄赶到乡下了解有关案情。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这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中,马四贵派驻沿川子公安检查站,负责守护宁夏的“南大门”。

  沿川子位于福银高速泾源段,是连接陕甘宁三省(区)的交通枢纽,也是进入宁夏的必经之地,日均车流量3000多辆次,日均过往人员7000多人次。

  “在这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能有效发挥‘过滤网’和‘防火墙’的关键作用。”马四贵深知沿川子的重要性,他带着16名民警连夜赶到检查站。

  查验工作人员66名,涉及8个单位。“这么多人如果协调统筹不到位的话,会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开展,影响到身后百万群众安危。”马四贵主动担负起工作人员饮食居住和后勤保障工作。在消毒物资特别紧缺时期,马四贵利用紫外线灯,建了一间医用消毒室,确保场所、人员消毒到位。

  数九寒天,地处六盘山阴湿地区的沿川子,夜晚气温动辄零下十几摄氏度,刺骨的寒风冻透了厚厚的棉衣,马四贵与工作人员双脚冻得麻木,眉毛上结满霜花,仍坚持检查、消毒,指导过往司乘人员接受测温、登记。

  白天安排工作,晚上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昼夜连轴转,马四贵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双眼黑圈,满脸憔悴。同事们担心马四贵年纪大了身体抗不住,劝他多休息,他却说:“我没事,现在车流量大、过往人员多,我走了你们干不过来。”

  在检查站,马四贵是指挥长,又是“家长”。一次凌晨换班时,马四贵像往常一样到工作人员宿舍,提醒接班人员时,突然听见房内传来咳嗽声,他推开房门一看,原来是辅警马浩天在咳嗽。

  “怎么了?”“可能有点上火,好着呢。”马四贵立即打电话叫来值班医生对马浩天检查。结果一切安好,马四贵才彻底放下心。

  “在这个关键时期,麻烦一点不要紧,重要的是你们不能出一点问题,我把你们安全、健康带来,也必须把你们安全、健康地带回去。”马四贵对马浩天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马四贵时刻关注一线工作人员的思想状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之初,由于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物资严重匮乏,加之沿川子检查站接触的人员数量大,来源复杂,工作人员情绪有些波动,马四贵逐个谈话,做思想工作,引导大家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永葆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守好‘南大门’,守好我们身后的家园。”马四贵对一线工作人员鼓劲加油。

  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流中,马四贵和查验工作人一道,擦亮警徽,用信念谱写人民警察的无限忠诚,直至沿川子公安检查站撤销。期间,累计检查过往车辆2.6万多辆,其中外省入宁车辆6007辆;检查过往人员6万多人,外省籍人员2.5万多人。(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孙晓村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