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余秀珍

12余秀珍.jpg

  余秀珍,女,固原市彭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公共卫生主任医师。

  农历腊月二十九日深夜,得知宁夏首例确诊病例密接者中2人是我县孟源乡何岘村居民时,作为流调组负责人,她率先垂范主动请缨,和同事冒着风雪到离县城50公里的孟塬乡何岘村,又在冰雪地里步行半个多小时才追踪到密接者家中。顾不上休息就整理和撰写流调报告,及时向防控办反馈信息,提出对密接者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防止再次接触的健康隐患。这一切工作完成时已是除夕的凌晨2点了,凭着职业的敏感,她深深地意识到这仅仅是战“疫”工作的开始,也是疾控人要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时候。

  随着固原市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后,我县防控工作也更加紧张。越来越多的发热患者、密接者协查都要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和健康干预。既要进村入户深入病人家中调查,也要到定点医院的隔离病房调查,期间有无数的加班加点、不分昼夜的在防控工作一线。不仅仅是身心疲惫,还有随时可能遭遇传染的危险,但她没有胆怯、逃避,每一次都无怨无悔、认真负责地完成了调查处置任务。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和她的流调团队,已累计调查密接者、发热病人、疑似病例、集中隔离点留观人员586人,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410期。正是通过一个个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落实“找上家、管本家、追下家”管控措施,为全县人民筑起了第一道安全防线。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