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张晓琴

50张晓琴.jpg

  张晓琴,女,中共党员,中卫市妇幼保健院孕产保健科护士长,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月4日驰援湖北武汉,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B厅B区,张晓琴负责患者咽拭子采集、信息登记及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等工作。43天的战“疫”中,用汗水和热情温暖了患者的心,成为了一名最美“逆行者”。

  在方舱,她上了治疗班,治疗班是给二百多患者发药,有中药和西药,中药每人两包,是煎好的汤药,西药是看医嘱需要的就会遵照医嘱发药,药是进舱是带进来的,放在专门的药柜,去查找,写清楚床号,姓名和服用方法,看似简单,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操作起来很费时,而且要三番五次的三查七对,生怕出问题,有时汗水滴到药盒上,把写好的字弄湿了,再找个干净的地方写上。然后去找病人发药,安顿吃法,有的病人会多问几句就会聊上几句。中药每人两份,如果一个人发,下班估计都发不完,药多,一次装不下,要跑好几趟,要推车,还要防止防护服不要刮烂了。采集咽拭子那天,张晓琴虽然之前学习了流程,可还是很混乱,一群人一拥而上,上个班写好的床号,姓名,要对手腕发给大家,她的嗓子都喊哑了。采集咽拭子时张晓琴的护目镜已经看不见了,但任务必须要在两小时完成,任务顺利完成,可她已经头疼欲裂,因为口罩勒得太紧,导致大脑缺氧。

  作为医护人员,她始终秉持“医者父母心”的理念,做到了肩上有责、心中有梦、手上有活,用担当守护武汉人民的生命健康,一刻也未松懈。3月5日,因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中共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授予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先进标兵”。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