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谷文博

48谷文博.jpg

  谷文博,男,中卫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里,谷文博常说的一句话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当因祸福避趋之”。面对疫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做好随时上“前线”的准备。当接到参加武汉医疗队的通知时,他激动不已,终于可以在抗击新冠的战斗中发挥中医特长,尽一点绵薄之力了。

  医疗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逆行到江城。首先要做的就是防止院感和自我防护。穿脱隔离衣对于50岁的谷文博来说,就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他不屈不挠,正常培训,回到房间还对着镜子自己反复练习,常常练得腰酸背疼。但他仍然安慰和鼓励队员,努力做好个人防护,保障零感染。

  根据工作的需要,谷文博既承担了队里中医专家的任务,同时又作为一线医生参加了值班工作。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有时一待就是七八个小时,每次从病区出来衣服都湿透了,但他坚韧不拔、任劳任怨,坚持了下来。刚到病房的时候,恰好碰到采集咽拭子,他毫不犹豫地戴上面屏,没有顾忌可能发生患者喷溅和感染的风险。他仔细的询问每个病人的症状、饮食、二便、睡眠,查看病人的舌苔,依据各位病人的不同体质,不同特点辨证施治,理法方药有度有序,一人一方,因人制宜。虽然带着几层口罩和穿着防护服说话都气短,但他仍然运用中医的情治疗法,耐心的向患者解释疏导,让病人尽快清除顾虑和焦虑,积极指导中医组人员给病人进行穴位贴敷,得到患者的好评。虽然常常疲惫不堪,但谷文博却依然坚守岗位,他经常这样说:“多一分付出,患者就多一分希望”。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