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石鸿蓝

2石鸿蓝.jpg

  石鸿蓝,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2019年12月以来武汉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冠肺炎患者,石鸿蓝时刻准备着,1月27日向医务处申请援助湖北,2月4日作为宁夏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精神科医生援助湖北,进驻武汉。

  石鸿蓝负责医疗队137位医护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共进行医护人员心理干预22人次(主要是失眠和焦虑)。为减少职业耗竭、减轻心理压力,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巴林特小组1次(9人参加),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心理团体游戏治疗1次(17人参加),以游戏的方式帮助医护调整心态、放松心情,并及时向医护人员微信群推送科普宣教及放松的音频资料。共完成医护人员心理培训约600人次。

  石鸿蓝负责客厅方舱B厅712位患者的心理干预。在B厅工作群及患者床旁推广(张贴)本人微信号和电话,告知患者及B厅医护人员,如有需要随时与她联系。每天与舱内医护人员沟通,了解舱内患者的情况及病人的心理需求,及时对需要帮助的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每天随诊曾有情绪不稳定、焦虑、睡眠等心理需求的患者,必要时给予抗焦虑等药物治疗。共给舱内患者进行心理访谈及精神科检查934人次,患者现场干预126人次,线上咨询50人次,因患者要求对患者家属进行线上咨询2人次。收到患者感谢信一封。

  作为医疗队监查组组长,石鸿蓝于进驻武汉第二天就联合医疗及护理组进行穿、脱防护服培训及考核。制定生活区及身体、心理情况监查管理制度并监督其执行情况,共完成16851次队员体温、心理等情况监测。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