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王建业

1.png

  王建业,男,固原市西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师。

  作为疫情防控检验检测组组长,负责县医院发热门诊需做核酸检测的标本送检及密切接触者、定点医学观察隔离人员核酸筛查检测的采样、送检任务,与病毒短兵相接,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面对面给密切接触者采样,可能与病毒只隔了一张面屏的距离。每次采样时,面对隔离人员口腔的距离不到10厘米。既要安抚被采样人的恐慌情绪,又要面对他们的“喷嚏”、“干呕”,采样结束后第一时间送往固原市疾控中心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目前已累计为630人采集标本754份,检测结果全部阴性。核酸检测送样一般早晨7点就到疾控中心,穿白大褂、戴口罩帽子手套,准备安全生物送样箱,7点半单位派车准时出发,再到县医院发热门诊取样,经过核对样品标识及包装后,出发去固原市。送样回来已是中午,不管有多饿、多累,都要先把样品保存盒浸泡消毒,送样箱消毒,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的要求做好消毒防护。新冠病毒的样本采集,具有极大感染风险,临危不乱,在进行咽拭子采样时,需要被采样者张开嘴巴,暴露咽部,取咽喉部样本,采样时会引起患者干呕咳嗽,很容易产生飞沫或呕吐物,极大的增加了感染的几率,这不仅需要采样者有认真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掌握准确的采集部位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全副武装工作对采样人员也是巨大考验,经常会感觉憋闷、缺氧,护目镜很快就被雾气遮挡视线,他努力克服困难,专业、专注的完成采样工作。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