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马小燕

37马小燕.jpg

  马小燕,女,中共党员,石嘴山市中医医院护理部干事、主管护师,宁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马小燕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放弃休假于1月26日第一时间前往石炭井交通卡点负责检查工作。接到援鄂紧急通知后主动请缨加入援鄂医疗队,为了有效地降低感染风险剪短头发提前做好个人防护才能冲锋在前完成使命。援鄂期间认真学习各版新肺诊疗方案及个人防护措施、掌握方舱医院制度及应急预案、职业暴露,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隔离衣的细节及流程、反复学习舱内各班护理职责及操作流程。在熟练掌握防护服的正确穿脱流程及技巧后,帮助同事及时纠正错误防护细节,精益求精,相互提醒确保队员防护安全。休息期间主动承担志愿者工作,帮助武汉工作人员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给下夜班队员送餐。

  进舱后马小燕除主要负责采血的工作,主动承担领取和发放患者生活物资、引领患者做相关检查、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测量生命体征、发放口服药等。除了承担常规诊治工作外,更重要的提供心理支持,积极做好患者心理疏导。疫情突发,不仅威胁着公众的身体健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心理健康。及时加强心理疏导,做好人文关怀,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很多患者住进方舱,生活环境改变了,产生紧张、焦虑、失眠的情况。还有部分患者经历家庭聚集性感染,家属的病情有轻有重,一直担心家人的疾病发展;有些患者甚至经历生离死别后产生抑郁、轻生等心理现象,需要进行更为仔细的观察,马小燕耐心倾听患者说出心中对疾病、病情的困惑和对家人的思念,以缓解他们紧张、焦虑的情绪,为日后彻底战胜疾病,给予心理上的支持。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