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余 博

微信图片_20200622104059.jpg

  余博,男,中共党员,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隧道执法大队执法人员。

  听说要在国道312六盘山隧道口设立疫情查验站,还没来得及收拾好宿舍的余博就主动向队长提出:“队长,咱们队上人少,山上夜里冷,夜班就安排我上吧,我年轻,我是党员!”国道312线六盘山隧道交通管控防疫检查站位于六盘山隧道西侧,海拔2600多米,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20多度,是固原市设置的海拔最高、气温最低的防疫检查站。余博和隧道执法大队的队员们一起,克服物资短缺、条件艰苦、气候严寒等等困难,肩负着对来往车辆及随行人员的检测、消毒、劝返、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寒冬深夜,他穿着厚厚的棉衣,手拿交通指挥棒,顶着隧道口吹来的阵阵凛冽刺骨的寒风,严防死守每一辆车,每一个人。冷了跺跺脚搓搓手,手脚冻麻了就到车上暖一下,喝口热水。一同值班的交警同志问他为什么不坐在车上值班,至少不挨冻。他挠着头不好意思的解释,因为夜班就他一个人,他怕坐车上时间长睡着了,耽误事。长时间的夜班熬红了余博的双眼,值完夜班还不能回宿舍休息,整理文件,报送信息也不能落下。长时间休息不好,他的颈间盘突出和腰肌劳损的旧伤犯了,一米八几的大个子疼的弯不下腰,低不了头。可是他从来不叫苦不喊累,更没有提出过换班休息一下。他说:“我没事,再说了,越是在这种时候,咱们党员越要带头上。”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