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蔡 琦

蔡琦2.jpg

  蔡琦,女,宁夏第五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师。

  疫情发生以来,五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对发热患者实行单间隔离,没有家属陪护,这给护理工作带来了严峻考验。蔡琦作为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上双层手套、N95口罩、护目镜,这个过程对她来说并不轻松。每天在长长的走廊穿梭,扎针换液体、监护吸氧雾化、测量生命体征,铺床消毒、打水送饭,严格“三查七对”,与每个患者耐心交流,一圈走下来,常常汗湿衣背。

  采集咽拭子标本是整个诊疗过程中风险最大的操作环节。采集过程中,患者摘下口罩张开嘴,有可能会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这样的危险操作,蔡琦每天清晨都要做。蔡琦动情的说:“我们是离患者最近的人,关键时刻必须携起手来共同战胜疫情,就算有被感染的风险也要上。”

  梳理隔离区的工作流程,完善留观患者病例以及科室的消毒工作,在更衣室一遍遍的录制穿脱隔离衣和医疗废物处置的教学视频,帮助同事送药、送饭,为大家加油打气……由于高强度的工作和不断的沟通协调,短短几天她咽炎发作,嘴角大面积溃烂,又不敢喝水。即使这样她也没有半句怨言,在防疫一线连续坚守近1个月。她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要求奔赴湖北参与一线防疫工作,为全院护理人员中起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