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赵志华

图片1.jpg

  赵志华,男,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客运段北京车队列车长。

  赵志华是银川客运段担当银川至北京西Z275/6次旅客列车的班组党支部书记、列车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掌握自治区、兰州局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具体措施以及属地管理的相关要求,对每一名乘车旅客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登记、询问旅行史等程序,对发现的重点人员,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处理,认真做好站车交接,让自治区防疫部门准确掌握抵宁重点旅客信息,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落实落细。疫情开始以来,他共排查处理入境旅客21人,对3000余名进京、抵宁旅客逐一进行严格测温、登记,保证疫情不通过列车传入北京,保证疫情不通过列车带回宁夏。3月4日,Z277次列车北京西站刚放行,对讲机里传来了乘务员张艳的声音:“车厢门口有6名入境旅客,其中两人来自意大利。”赵志华立即将6名旅客引导到16车最后的四个空包房里,锁住端门,严禁其他人员进出,自己独自面对外籍旅客,测量体温、登记、消毒……他说:“我是党支部书记,是车长,我不去谁去,这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

  为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2月15日退乘后,他没能回到温暖的家中,而是搬进了银川铁路枫林单身公寓。“朱书记,我在枫林公寓住,到段上也比较方便,如果有临时任务,我随叫随到。”赵志华面对不能回家的情况,没有一丝抱怨,而是主动请战,在枫林单身公寓一住就是40多天。这段时间里,赵志华成了北京车队职工在枫林公寓的“家长”,谁需要生活用品赵志华跑腿采购,谁家中有困难赵志华协调解决,充分体现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