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焦晓莉

焦晓莉.jpg

  焦晓莉,女,中共党员,中卫市人民医院内分泌血液肾内科主治医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她被紧急抽调到抗疫一线感染疾病科工作。她积极参与特殊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的诊疗工作中,与高危人群正面接触。穿着厚厚的隔离服虽然让人行动不便,为了节约防护用品,尽量不吃不喝,认真负责,严谨研判。2020年2月25日中午,接诊从伊朗返回人员引起了她的警觉,传染病的研判流行病学史非常重要,仔细询问,不放过任何细节,观察患者精神状态尚可,仅有轻度咳嗽,测量体温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未见异常,胸部CT提示病灶非常小,并非磨玻璃样变,如何安置是此时最关键的决策。患者从伊朗返回,国外已经出现新冠病例,途径重点疫区上海,再次追问,患者20日曾自觉发热,但没有测量体温,现轻度咳嗽,实验室检查不典型,认真思考,谨慎研判后收住感染科隔离病区,与感染科隔离病区联系,同时提醒病房医护人员此患者特殊性,注意防护,经隔离病区护士冒着感染风险采集咽拭子,疾控人员立即检测,核酸阳性,区疾控再次审核确诊,后转入第四人民医院,至此全国首例境外输入病例被确诊,也提醒了大家对境外人员的筛查。新的病人新的研判又开始了,时刻提醒自己,这样的烈性传染病,一个病人漏过,关乎多少人的健康,辜负多少人的辛苦,责任重大,性命攸关。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