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刘 军

40刘军.png

  刘军,男,中共党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支援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医疗队队员。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横行肆虐,刘军主动提出放弃春节休假并请缨进入宁夏“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负责风险系数极高的危重症患者治疗工作。重症隔离病房集中收治了全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重患者,这些病人病情严重,呼吸功能低下,间断使用呼吸机治疗,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进行操作,部分患者对呼吸机治疗非常抵触,为使治疗顺利进行,刘军站在患者身边,握住病人的手,不断和患者说话,告诉其治疗目的,分散其注意力,逐步适应正压通气带来的不适感,鼓励调整呼吸节律,直到病人放下顾虑,安心治疗。

  重症负压病房是单间隔离病房,患者只能面对病房的抢救设备和身着隔离服的工作人员,部分患者表现出焦躁、排斥、抑郁等负面情绪,刘军同志主动充当起了心理辅导师的作用,加强与患者沟通,减轻思想压力,并为患者连线家属,视频通话,安慰鼓励振作信心,为重症患者康复提供了有利帮助。为保证在隔离病房连续奋战,节约宝贵的防护用品,在进入病区前刘军坚持少喝水,致多年少犯的“痛风”病症频繁发作,只能服用止疼药物减轻痛楚。即使面对这些困难,他仍然每天连续工作6个小时,分秒不离患者左右,凭借多年丰富的抢救经验将数名危重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

  当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安排其换岗休息,刘军再次请缨继续奋战在重症隔离病房坚守岗位,治疗的患者康复出院了,但刘军同志仍然坚持在重症岗位上,用同样的誓约,激励着自己,也激励着其他患者,无怨无悔。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