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杨建斌

4杨建斌.jpg

  杨建斌,男,中共党员,固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原州区大队北塬站站长助理。

  今年1月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关键时刻,身为消防救援人员的他没有缺席、退缩,在责任与担当面前,他毅然响应上级文件要求,主动承担救援站各项防疫防控工作,团结带领大队党员先锋队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先后成功处置灭火救援19次,营救被困群众30余人次,挽救财产价值20余万元。在队伍内部,杨建斌同志主动承担起营区防疫消毒64次,开展卫生知识普及23次,与指战员谈心谈话86人次,为战友义务理发25人次,帮厨帮灶56次,处处活跃着杨建斌的身影,被战友们称为身边的“活雷锋”。每一次出警,他总是会在途中不断地提醒“一定要把口罩护目镜戴好”。回到班里,他也总是发挥着老班长的作用,监督班里的通风消毒,甚至小到督促消防员洗手,更换衣物,注意卫生。他立足本职,从点点滴滴中做好站内最基本的防疫工作。在他的眼里,班里的每一名同志都能健康,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他总是无时无刻不在为这个集体操心,在疫情来临时,他刚刚准备开始调休,距离上次回家过年,已经有8年了,这次本可以回家与家人共度新春,但因疫情突发他毅然向组织申请留队工作,此时家中仅有妻子一人照看着孩子。虽然妻子从不向他抱怨什么,可当他提起家庭,他总是抱有愧疚。“以前就对他们照顾的不够多,现在也回不去,孩子也小,她一个人带孩子太辛苦了。我能做的就是把工作干好,她们是我最大的动力。”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