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走进隔离病房 助力生命芬芳
——一篇来自奋战一线中医专家的抗“疫”日记

  李晓龙,男,中共党员,自治区中医医院主任医师,进驻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中医专家。在隔离病房,李晓龙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通过问诊、诊查脉象、舌象,辨证施治,帮助患者去毒清瘟,重获健康。在中医诊治工作中,看舌苔是最关键的环节之一,但要通过雾气笼罩的护目镜看清他的舌体,则需要与其保持足够近的距离。虽有风险但使命和职责告诉李晓龙,掌握患者病邪的盛衰变化,才能对症下药,帮助他们早一天走出隔离病房。

  日常工作中,李晓龙曾无数次诊脉,但隔着双层乳胶手套,触摸患者浮沉不定的脉象还是第一次。通过静心沉着、反复揣悟,李晓龙最终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患者的气血和脏腑状态。来自社会不同层面的患者,不少人不认同自己会得这样的病,甚至自责,觉得自己给众多人添了麻烦。轻症患者觉得自己没病,小题大做等等。心理疏导是一项急迫而艰巨的任务。作为一名工作近36年的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这也是李晓龙的强项,从医学的通俗解释、循循善诱到加油鼓劲,李晓龙竭尽所能,利用休息时间还带领患者一起做中医“八段锦健身操”,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心理素质和身体抵抗力。让感受到他们没有被抛弃,他们并不孤单,白衣天使永远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