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邹礼丽: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

  邹礼丽,女,固原市人民医院泌尿科主管护师,自治区援助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大年初二中午,当她接到前往湖北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的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给正在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值班的丈夫打去电话:“作为医院重点培养的骨干,又是一名消防员家属,在这关键时刻就得挺身而出,我不上谁上!”在湖北襄阳,邹礼丽每天早上穿防护服、封领口、戴手套、套鞋套、戴口罩和护目镜……一套流程下来接近半个小时,然后全天在病房里监测体温、记录治疗、照顾患者饮食……长时间佩戴口罩导致缺氧,让邹礼丽的每一项护理工作都变得格外困难。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不浪费防护服,医疗队队员工作时间不吃不喝,最长12小时没有喝过一口水。邹礼丽每天要工作到后半夜才能休息片刻,这时,她会打开微信,看看公公给自己发来的女儿和儿子的短视频,听听他们的声音。自1月27日紧急出发驰援湖北,邹礼丽的女儿在4天后才通过手机微信视频第一次见到了妈妈。因为长时间穿戴防护用品,她的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4岁的女儿搞不懂,为什么妈妈突然变得有些陌生了,一向柔声细语的她,声音咋就嘶哑了,还一次次狠心挂掉自己的电话。好不容易拨通了,妈妈说不了几句就挂断了。奋战在湖北抗击疫情一线的邹礼丽,把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患者,却把一次次失望留给了女儿。

  丈夫代建立是彭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大队长,疫情期间,他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大年初一连夜赶回大队和全体指战员共同战斗在一起,安排部署执勤值班、定点检查、开展疫情防护、营区洗消等工作。面对邹礼丽艰苦的工作环境,代建立将担忧与牵挂深埋心底。他对妻子说:“你是我妻也是战友。现在我俩同处救援一线,要相互支持鼓励,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盼望你能够早日凯旋,家人团聚。”

retu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