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 六中全会精神在宁夏
西夏区文旅产业跨界融合——
打造满眼风景特色旅游目的地
2021-12-09 14:20:05   
2021-12-09 14:20:05    来源:宁夏日报

  “10年前,西夏区被定义为‘老工业城市’,转型期异常艰难。如今,我带你去她的‘会客厅’瞧瞧。”近日,在志辉源石酒庄总经理袁园引导下,记者一行来到贺兰山东麓的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47平方公里范围内,集聚了漫葡小镇、志辉源石酒庄,以及17家特色民宿农庄等休闲旅游目的地,文化休闲、艺术创意和温泉度假跨界融合。

  近年来,作为首府“西花园”的西夏区,把文化旅游作为产业转型的抓手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于2019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前,西夏区葡萄种植面积达3.78万亩,建成各具特色的酒庄28座,年产葡萄酒1900万瓶。其中,列级酒庄16座,占宁夏列级酒庄总数的34%。同时,拥有镇北堡西部影城等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13家、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1家、特色文化旅游街区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年接待游客32万人次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综合产值超过33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15%。

  志辉源石酒庄在昔日的采沙坑里依地势建起了葡萄酒品鉴大厅、生产车间、成品酒存储窖、体育运动公园和攀岩馆运动场等,8000亩防风林带护佑着2000多亩葡萄园,梅花鹿等几十种动物栖居园区,300多种植物点缀其间。从单一的生产型酒庄向“葡萄酒+旅游+文体”的跨界融合发展,小葡萄推动西夏区葡萄酒产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文旅+”的思路一旦被打开,“N”的可能就是无限。漫葡小镇是集文化影视、旅游休闲、娱乐餐饮、商业开发、葡萄产业展示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包括天籁艺术村、葡萄酒博物馆、美食街区等,有效链接了贺兰山周边旅游资源,带动了周边文旅产业及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点亮“夜经济”,西夏区让“夜以继日、以夜延日”的旅游经济循环发展成为新常态;开启冬季温泉康养休闲游和冰雪游,做全“春夏+秋冬”,有效补齐秋冬季旅游“半年闲”短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做精“旅游+农业”,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村庄和宜游宜养的乡村旅游聚集区,推进乡村旅游向精品化发展,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文旅发展理念,正在塑造西夏区新的城市风貌。

  今年“五一”假期,西夏区各旅游景区景点、农家乐、特色街区游客接待数突破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600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上升800.9%、749.67%。

  西夏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夏区将加快构建文旅融合新格局,通过优化全域旅游功能分区,创建以葡萄酒及休闲康养度假为特色的贺兰山东麓国家旅游度假区,扎实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旅游+产业”全业融通,打造处处是景点、全城是景观、满眼风景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大力发展都市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建设特色旅游村、金牌农家乐、休闲营地等项目,让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以智慧赋能旅游服务,搭建起智慧旅游的大数据平台,以数字化助推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记者  徐佳敏  裴云云  党硕)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