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 评论报道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12-08 16:07:21   
2021-12-08 16:07: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积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要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行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一百年前,建党的惊雷从一叶红船“炸”开,响彻了大江南北;一百年后,真理的甜味从陈望道蘸着墨汁的粽子上飘过时空,洒满了泱泱神州的大好河山。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指路灯塔,是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坚定理想信念,要自觉地把个人奋斗和个人目标融入中国特色社会共同理想当中,要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魄力,主动挑起最重的担子,敢于涉险滩、攀高峰,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始终做到关键时刻不动摇,危难关头挺得住,考验面前受得住。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不懈怠不气馁;在问题面前,敢迎敢上,不逃避不后退;在责任面前,敢作敢为,不卸担子不撂挑子,以敢闯敢试敢拼搏的精神状态去奋斗。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初心因铭记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光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望峥嵘岁月,壮丽史诗由党和人民书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筚路蓝缕、披荆斩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革命战争时期,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党百折不挠、浴血奋战,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成立后,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我们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团结带领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社会主义建设重大成就。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踏上新征程,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不断从人民群众实践中汲取营养,助力巍巍巨轮之航行,助力燎原烈火之燃烧。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不断增强创新活力。创新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要走在世界发展前列,根本靠创新;一个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根本靠创新。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也是各类创新活动的思想灵魂和方法来源。要让理论创新之光,点亮引领时代的灯塔,指引实践创新的征程,化作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创新离不开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在全社会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的创新精神,形成生动、活跃的创新氛围,使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力量充分迸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人才驱动,“人才就是未来”。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善用之。全面开发世界最大、最丰富的人力资源,更好地用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来推动创新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必须勇于担当实干作为。空谈没有希望,实干铸就辉煌。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必然大有成效。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人的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未来仍需风雨兼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系统总结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吹响了向伟大祖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时代号角。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不忘过去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努力走好赶考之路,迈向新的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者:高莉 单位:中卫市委党校)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