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 评论报道
伟大建党精神是新时代取之不尽的精神之源
2021-12-08 16:06:56   
2021-12-08 16:06: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奋勇前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些精神源于伟大实践,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征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中国共产党始终将人民的共同利益放在首位,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贯穿百年奋斗的一条红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同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与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惜一切代价筑牢护佑生命的防线,科学研判形势,织牢民生保障网,从而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略性胜利。

  创造性是重要的制胜法宝。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注重理论创新,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不断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由于每个重要时期都有科学理论的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道路才能不偏失方向,从而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

  担当性是关键的优秀品质。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肩负起特殊的使命,毫不犹豫地将“救亡图存”作为自己的担当,深刻地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彻底扭转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在一个个重大历史关头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对人民、对民族的“担当”。经过顽强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初期的5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9500多万名党员,从南湖小船到领航巨轮,发展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正是由于“担当”,才使得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蕴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独特精神财富,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伟大建党精神绽放着光芒、激励着人心。

  伟大建党精神是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基石。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历久弥坚,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之要、力量之核,伟大建党精神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在救国、立国、兴国、强国的征程上,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谱写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构成了中国人民坚定“四个自信”的重要依据和精神底气。

  伟大建党精神是传承斗争精神的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实践,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史诗。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鼓足干劲、敢闯敢试,国际地位大大提升。在改革开放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任务,勇于实践,抓住机遇,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九大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有新的斗争,尤其是伴随着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上各种复杂因素明显增多、风险挑战交织叠加,新时代的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充分传承斗争精神,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信仰之钙、力量之源,真正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作者:韩志丹 单位:中卫市委党校)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