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 评论报道
提高政治能力
——五论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决议》精神
2021-12-13 06:42:27   
2021-12-13 06:42:27    来源:宁夏日报

  在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永远是第一位的。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加坚定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更加自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议》明确提出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确保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毫不含糊、毫不动摇,面对复杂情况时,能够“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政治能力是什么?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提高政治能力,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看清本质、抓住根本,才能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千锤百炼走向坚定成熟、坚强有力,能够在进行伟大斗争中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具有强大的政治能力。在古今中外的政党中,中国共产党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具有强大政治能力。强大的政治能力,使中国共产党特别注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特别善于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有效抵御风险挑战,团结带领人民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而今,面向未来、再度赶考,强国之路、复兴之路不可能一马平川、风平浪静。越是在这种紧要时刻,就越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只有善于主动拿起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进行瞭望和观察,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看待经济社会问题、站在政治的角度分析经济社会问题,才能不断加强政治历练、锤炼政治品格、有效应对风险。

  征衣未解再跨鞍,接续奋斗启新程。站在事关道路方向、战略全局、前途命运的高度,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通观全局的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苗头倾向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复杂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见事早、看得准、行动快,有效防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要增强对标看齐的政治领悟力,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方向指引,自觉在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前提下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使谋划的思路与党中央精神相一致,推进的工作与党中央部署相符合,自身的能力与党中央要求相匹配。

  要增强坚定自觉的政治执行力,从政治上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打任何折扣、不做任何选择、不搞任何变通。(宁夏日报评论员)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