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理论评论
坚持人民至上 续写奋斗史诗
2022-05-05 09:30:24   
2022-05-05 09:30:24    来源:宁夏日报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总结的“十条经验”中至关重要的一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人民情怀。一部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的人民赞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领全国人民赓续奋斗、开新图强。新时代如何继续续写光辉的奋斗史诗,需要我们党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命运之问。

  始终知晓“我是谁”

  续写奋斗史诗,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知晓“我是谁”。《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这是中国共产党天然基因的展现和阶级立场的宣告。20世纪20年代,国家蒙辱、民族蒙难、文明蒙尘,中国共产党从立党之日起就自觉担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的使命,这就意味着它是一个代表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政党。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努力拼搏、上下求索,接续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胜利,将一个满目疮痍、一穷二白的旧中国打造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0年,我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摘帽,完美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始踏上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之路。

  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心里装着人民,行动为了人民的政党,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未来实现“中国梦”的漫漫征途中,我们党要继续坚守“两个先锋队”的性质,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为人民谋取最大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真正兑现富民、惠民、安民的民生承诺。

  始终明白“为了谁”

  续写奋斗史诗,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明白“为了谁”。百年征程催人奋进,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人从革命时代的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三农”、稳就业、保粮食、推医保、立法典、建5G、通高铁、造卫星……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使命,永葆红色政权的人民性。

  百年大党,历史为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提升了中国人民的幸福指数和安全指数。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党要发扬全会精神,做好人民公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狠抓“六稳六保”;以造福人民为目标,落实人民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始终认清“依靠谁”

  续写奋斗史诗,需要中国共产党人认清“依靠谁”。回望来时路,人民群众的力量不可忽视、贡献不可磨灭,长征路上,各族群众为红军提供了大量的粮食和物资,冒着风险给红军当向导;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和人民上下一心,迫使侵略者深陷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的小车和小船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困难和挫折仍接踵而至,在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与支持下,我们跨越“娄山关”,征服“腊子口”,大踏步赶上了新时代。

  历史反复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决议》强调: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靠人民执政。尤其在外部风险上升,国内问题凸显的情形下,我们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心向背”是衡量党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所在。同时我们党还要牢牢坚定“人民至上”的信念,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把人民融进党的血脉里,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并肩一起赢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荣光。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党是答卷人,人民群众是阅卷人。过去的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回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未来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继续践行“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作者: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惠)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