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石嘴山:工业遗产记录奋斗密码
2022-02-24 07:12:12   
2022-02-24 07:12:12    来源:宁夏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选手谷爱凌参加女子滑雪大跳台比赛时,跳台背后的首钢冷却塔让不少在矿区生活的石嘴山人有种熟悉的感觉。

  1月18日,《人民日报》刊文《用好工业遗产 点亮城市空间》,写道“三线建设的重要基地四川梓潼两弹城、宁夏石嘴山大武口洗煤厂等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与区域文化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密切联系,吸引不少游客前往”。

  石嘴山市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是目前我区唯一一个以工业留存遗产为基础,利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的独具特色的工业主题公园,在原大武口洗煤厂的基础上,将厂房、车间、传送带、储煤仓、机器设备等充分利用起来,打造出独具工业文化特色的遗址公园。遗址公园内的宁夏工业纪念馆搜集整理了大量的珍贵照片和实物,全方位记录了石嘴山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历程、重要事件、建设成就,讴歌几代建设者在这片土地上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遗址公园和宁夏工业纪念馆相得益彰,成为石嘴山工业文明的地标名片。

  工业遗址公园门口是一座高高的黑色雕像——一位煤矿工人的头像,只见他头戴安全帽,朝着东方微微扬起头,仿佛刚从井下矿道上来,迎着初升的阳光,眼里透出既欣喜又刚毅的目光。

  宁夏工业纪念馆里,幕墙上划过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赵军政,23岁;李进孝,21岁;张金盛,20岁……这些年轻人,都为祖国的“三线”建设献出了宝贵生命。宁夏工业纪念馆利用全新的科技手法,让他们的名字从浩瀚的星空中缓缓落下,又逐渐消失在茫茫夜色中,如一颗颗美丽的流星划过,留给人们无限的想象与思念。

  在工业遗址公园入口处,生铁铸成的路面标牌上镌刻着一串串令人热血贲张的数字:1951年,203人,我们来自北京,在贺兰山下吹响了开发建设集结号;1957年,5000人,我们来自山西,在贺兰山腹地筹建石嘴山矿务局……“三线”建设时期,全国各地奔赴石嘴山的建设者超过10万人。当初还是一片荒滩的惠农区,建起了钢铁厂、电厂,静默千年的贺兰山沸腾起来了,石嘴山一矿、二矿,石炭井一矿、二矿,大峰露天煤矿等相继投产,产量连创新高……这段历史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伟大命题,值得记录和留存。

  从“三线”建设时期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人才在石嘴山创业、奋斗,一代一代接着干……行走在工业遗址公园内,人们寻找到这座城市汇聚磅礴力量的硬核密码。

  据了解,工业遗址公园自开园以来,已有5万多名游客通过这里了解到宁夏工业的发展历程,品味到独具特色的工业文明,感受到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记者 谢薇)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