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镇罗镇:指尖上的“电商致富梦”
2022-02-24 07:25:47   
2022-02-24 07:25:47    来源:宁夏日报

  2月19日下午,在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镇罗村,村民朱建国在温棚内忙活着,青椒青翠碧绿,长势喜人。

  “过年期间,种的火龙果已经全部卖完了。”朱建国笑着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我们村的产业一天比一天好,之前我也在外面打工,现在村子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我选择了返乡就业。”现在的朱建国在鼎腾现代农业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承包6座大棚,分别种植火龙果、青椒、黄瓜等反季节果蔬。

  作为新时代的菜农,朱建国还特别注重技术业务学习,每周镇里都会召开一两次温棚种植技术培训,他都会准时参加,将关键数据、种植需要注意的方面记录下来。

  近年来,镇罗镇积极对接宁夏农科院、上海农科院、宁夏大学的专家学者,借助科研力量,建立镇罗镇设施蔬菜核心产区技术指导“专家工作站”,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提高设施蔬菜种植的科技含量。根据农民需求服务,农时季节和茬口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去年农业科技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

  “组织新型经营主体外出考察学习,引入新品种新技术,提升镇罗镇设施蔬菜产业的发展水平。目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8人,科技示范户12户。”镇罗镇党委书记朱政祖说。

  技术上有了师傅领进门,销路上朱建国也不发愁。

  镇罗镇积极拓宽市场,先后与广州东莞建立长期供港蔬菜销售链,建设3个大型蔬菜冷藏储备包装车间,每年销售新鲜叶菜、西蓝花等蔬菜19万吨,主要销往香港、澳门等地及东南亚国家。凭借瑞农、新汇发等合作社在全国各地成熟的市场资源优势,引导扶持建立产销机制,对外与外销市场签订销售合同,对内与农户签订生产订单,从而保障农户种出适销对路的蔬菜,确保产得出、卖得掉。

  “提前一天摘好要卖的蔬菜,装箱后打一个电话,第二天收菜车直接开到大棚旁,不愁没有销路。”朱建国说。

  目前,镇罗镇电商蔬菜销售平台逐步扩大,瑞农、平顺发、新汇发、鼎腾合作社等利用电商销售网络信息平台,年销售量达到50吨。朱建国的卖菜之路也即将从打一个电话升级到指尖轻轻一点,设施蔬菜大棚架起越来越多群众的“电商致富梦”。(记者 何耐江 文/图)

<p>  朱建国正在进行田间管理。</p>

  朱建国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尤天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