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爱尔眼科 -> 角膜及眼表疾病
“凤城名医”顾青:推动宁夏角膜及眼表疾病诊疗发展
2021-12-16 23:39: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胡俊 李瑶 文/图/视频)“医治一个病人相当于救了一个家庭,作为角膜及眼表疾病科的医生,这是我觉得最引以为傲的事情。”12月13日,在银川爱尔眼科医院,刚下手术的医院副院长、“凤城名医”顾青说,前些天,银川86岁的老民警祖生祥捐赠遗体和眼角膜令人感动,他的眼角膜将至少为两个人带来光明。

IMG_4815.JPG

  据统计,我国共有角膜盲症患者约500万人,而每年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只有10000人左右。这意味着,每年只有5%的角膜盲症患者能接受手术治疗。在宁夏,受气候、紫外线及风沙影响,角膜病发病率非常高,且医疗条件有限、交通闭塞,使得很多罹患角膜盲症的患者无法得到及时治疗。而人们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角膜捐献量很少,这也是宁夏地区角膜病致盲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W020210112784497177489.jpg

  “发生角膜盲的这些患者有很多其实都是经济条件非常不好的,而他们又都是家里面的经济支柱,属于青壮年,然后由于感染、外伤这些情况致使眼部患了一些疾病。一方面除了供体资源的缺乏,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一方面还是经济原因,导致了角膜盲,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来复明。”顾青说,通过我们的救治,一方面给患者解除了很多的病痛,同时也能恢复自己的劳动能力,确实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很多的好处。

8e1e10cb1451970173922e39e5d6fd6.jpg

  作为宁夏较早登记捐赠角膜的捐献者,顾青经常利用各种场合机会让市民群众能正确看待角膜捐赠。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作为医生,他深知对于做移植手术的患者来讲,捐赠的眼角膜还远远不够。

mmexport1638786163386.jpg

  为此,“你是我的眼”角膜移植西部行于2018年7月21日适时启动,由银川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扶贫办、市红十字会等部门与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共同举办,计划为宁夏100位需要角膜移植手术的贫困患者实施公益手术援助。医院积极协调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分布在全国的10个角膜库30余 个角膜捐献站,为宁夏的患者第一时间提供角膜材料,湖南爱眼基金会为患者提供手术费援助。

  目前,银川爱尔眼科医院已经实施角膜移植手术的近百名患者中,视力均得到了显著改善,恢复了生活及生产能力。

W020211010682724196503.jpg

  “在我们角膜眼表科里,还有一种疾病是叫干眼,这也是眼病里面除了近视,目前困扰国民的第二大眼病,发病率特别的高,在我国大概每5个人里面就有1个人会发生。目前,我们也已经建立起宁夏地区首家规范化干眼门诊,利用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检查及治疗设备对干眼进行规范的诊断及治疗。”顾青介绍,干眼轻则会引起不适感,即刺激、干燥、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休息。重则会引起角膜的溃疡,甚至穿孔,最后失明。所以干眼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IMG_4818.JPG

  干眼,又称角结膜干燥症,是由多类原因造成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随着“读屏”时代到来,国人眼健康问题频频出现,干眼问题尤其突出。患者人群从老年人开始转向中年人群,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顾青说,很多患者包括医务工作者对干眼的还是没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和重视,通过爱尔集团的学术资源和专家团体,每年多次在宁夏开展角膜病及眼表病专科的学术交流培训,不仅让我们的医院科室发展的更好,也是希望区内这个眼科专业发展的更好,造福更多的群众。

W020211010682723993150.jpg

  2018年,顾青组建成立了银川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及眼表病专科。目前专科有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师2名。主要从事眼前节疾病相关的临床诊治和研究,其中包括各种角膜疾病、结膜疾病、巩膜疾病、眼表疾病相关的干眼疾病等。目前在宁夏率先开展了各种类型的角膜移植术,包括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深板层角膜移植术、眼前节重建、羊膜移植、结膜瓣覆盖,翼状胬肉切除+自体干细胞移植,复发胬肉的手术等,很多手术填补了区内空白。

1ea4b2ca2f3dfe01d61823d2857f5f7.jpg

  多年来,通过对医术的精益求精、对医学高峰的不懈追求,顾青及他所带领的银川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及眼表病专科,在西北地区都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顾青也被银川市授予“凤城名医”称号,被授予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

b6b735716197873688ea124fb5e16e0.jpg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院党支部书记,顾青还经常组织医护人员下社区,去儿童福利院,关爱老人,儿童,普及眼健康知识。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顾青不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温暖着每一个身边的人,也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医者的高尚情怀。

12b3d1fd9dc590f400901809400c497.jpg

【编辑】:胡俊
【责任编辑】:胡俊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