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亮点工作
灵武法院强势出击 强制返还百亩土地
2022-05-18 08:13:52   
2022-05-18 08:13: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本网讯  为落实六保六稳政策,保障农业生产正常进行,5月12日,灵武市人民法院开展涉农案件专项执行,组织42名干警强制执行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返还104.78亩土地,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拒还土地 抗拒执行

  被执行人李某于1999年1月承包了某镇政府104.78亩土地,2018年12月承包到期后,李某一直拒绝归还土地。无奈,该镇政府将李某诉至法院,案件经一审、二审、再审后判令李某向该政府返还104.78亩土地,但李某始终态度恶劣,拒绝归还土地。2019年3月,该镇政府向灵武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干警依法向李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多次到李某家中(果园现场),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向其阐明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但李某依然态度恶劣、无动于衷、恶语相向,不仅不交还土地,还以各种方式阻挠执行,并将地上果树挖除后准备再次耕种。

  冒雨执行 铁腕出击

  干警在多次劝说、交涉无果后,经申请执行人申请,灵武法院决定强制执行。在强制执行之前,灵武法院再次通知李某履行返还土地义务,李某仍拒绝履行。

  为确保强制执行顺利进行,党组书记、院长周景远多次和执行局干警商定实施方案,执行局提前召开会议,制定执行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实施步骤,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执行。

  5月12日,天空下着小雨,42名干警在审判大楼门前迅速集结完毕,党组成员、综合审判庭庭长史自建在宣布完执行纪律和注意事项后,带领6个执行小组立即赶往执行现场。

     封控现场 有序推进

  到达现场,为防止无关人员妨碍执行,法警迅速拉起警戒线,守住重要路口,对现场进行了全面布控。李某经依法通知后未到场。测绘组在测绘公司的协助下,对现场土地进行了测量并确定了边界。移交组对土地上的果树一一进行了清点登记,和申请执行人一起确定了移交范围并做好执行笔录。

  全程公证 阳光执行

  本次执行,灵武市公证处对执行过程进行了全程公证。灵武检察院派员到场监督执行。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监委、政法委、信访局等有关部门30余人到场见证执行。大家纷纷表示,灵武法院执行有力度、有温度,执行过程公平公正公开,让我们感受到了阳光司法,也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经过2个多小时密切协作,团结配合,顺利将104.78亩土地移交申请执行人,有力维护了申请人合法权益,保障了生产生活顺利进行。

  本次专项执行,有效维护了法律权威,打击了拒执行为,对被执行人形成有效震慑,营造了严打拒执的高压氛围,同时邀请代表见证执行,既是一次阳光司法的传播,也是一堂生动的普法课堂,有利于提高全民法治意识,推进“法治灵武”建设。

  今后,灵武法院将以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加大涉农案件执行,加强财产查控,加大联合惩戒,加快财产处置,推进智慧执行,依法保护涉农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李鹏)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