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法院故事
诉前调解下功夫 矛盾化解利民生
——西吉县人民法院新营法庭“枫桥经验”实践纪实
2022-04-07 17:22:10   
2022-04-07 17:22: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由于感冒症状越来越重,3月12日上午,西吉县人民法院新营法庭庭长戴亚雄原本计划去卫生院输液,却在法庭门口遇到一对吵闹着要离婚的夫妻。

  在戴亚雄的心里,当事人的事情永远比自己的事重要。他用半杯温开水吞服下感冒药和消炎药后,立即处理这桩离婚案。

  这位要求离婚的丈夫在30多年的婚姻生活中经常被强势妻子数落,这一次,仅仅为100元的人情费没有向妻子告知遭到妻子的抱怨,他一气之下拉着妻子要到法院离婚,妻子一看丈夫动真了,哭哭啼啼请求原谅,20岁的小儿子也劝父母和好过日子,没想到丈夫说起30多年的委屈却难以释怀。

微信图片_20220407111719.jpg

  婚姻生活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谁的家里没有争吵?戴亚雄对两人进行了苦口婆心地劝解,让夫妻二人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换位思考,多理解对方的难处和心理感受。希望两人也能多为儿女考虑,把猜忌和拌嘴的功夫用在努力过好日子,为小儿子将来成家尽一份力。

  说到孩子的未来,夫妻俩的眼圈都红了。他们同时向戴亚雄表示,一定要改掉以前的脾气,回家好好过日子,不让孩子左右为难。当事人的小儿子更是感谢法官挽救了父母的感情,保证了这个家庭的完整。

  看着一家人牵手离去的背影,戴亚雄觉得自己正在感冒的身体似乎也轻松了不少。随后又进入另一件劳务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中。

  今年1月初,戴亚雄从西吉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调到新营法庭,在案件摸底排查过程中,他发现农村人之间的矛盾关系相对简单,一般涉及的都是耕地占用纠纷、宅基地纠纷、赡养老人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债务纠纷等,如果通过诉前调解化解当事人的矛盾,既避免了漫长的诉讼过程,又节省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于是,戴亚雄把主要精力放在诉前调解中,在不满3个月的时间里,新营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82件,其中诉前委派40件,调解成功12件,结案60件,使案件庭审率下降了50%,成为西吉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成功率最高的法官。

  “虽然有些案件从表面看矛盾不大,但处理不及时或不恰当,很容易让小事变大,甚至还会引发新的矛盾纠纷,而诉前调解就是要把矛盾化解在最初阶段,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戴亚雄说,调解工作也有许多“技巧”,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法官一定要放低姿态,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分析是非曲直,最后让当事人认识到所有的问题不全是对方的责任,要偏理不偏情,让事情圆满解决。自从调到新营法庭,面对每一宗案件,戴亚雄都会根据当事人的年龄称呼他们大叔、阿姨、哥、姐,而这种亲近感更容易让当事人接受诉前调解。在戴亚雄980人的微信通讯录里,80%都是调解过的案件当事人,尽管事情已圆满调解,但他们却没有忘记这位把老百姓的事永远放在心上的好法官,经常发信息询问相关法律知识,或者只是友好问候一声。

微信图片_20220407111701.jpg

  今年春节前夕,新营法庭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成功调解了11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为12名农民工讨回拖欠长达4年之久的工资4.7万余元,让农民工在寒冬感受到司法的温度和速度,过上一个安“薪”年。此案是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期间,被告王某公司雇佣原告马某等12人为其公司承包的西吉县某路段的路边沟工程项目进行施工。施工完成后,原告马某等12人曾多次向被告公司讨要劳务费,但迟迟未能得到解决。2022年年初,迫于无奈,马某等人将王某及其公司诉至西吉县人民法院新营法庭。为了让农民工在春节前足额拿到辛苦的血汗钱,新营法庭办案法官迅速与被告公司取得联系,经法官多次与被告耐心沟通,告知其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最终,被告公司同意支付12名农民工劳务费,并于当日将劳务费转至西吉县人民法院新营法庭。新营法庭在收到劳务费后立即联系马某等12名农民工进行现场发放,让11起劳务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诉前调解是人民法院缓解办案压力、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可以使纠纷有效分流,减少诉讼案件数量,节约司法资源。”戴亚雄告诉记者,为了有效解决基层各类矛盾,新营法庭在辖区4个乡镇建立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通过“法官+调解员+律师+网格员”的调解团队,充分发挥他们调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势,最大限度减少双方的对立情绪,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为了提高诉前调解率,戴亚雄将调解难度较高的案件放在新营法庭调解,通过法官的调解技巧和方法让司法调解员获得更多的工作启示。如今,许多案件矛盾都在诉前得以化解,不仅提高了司法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也让新营法庭诉讼案件不断下降。新营乡张姓村民告诉记者,一年前,邻居翻新房屋多占用了他家一点地却不承认,他赌气将邻居告了上法庭,多亏诉前调解没有激化矛盾,现在,他们的邻里关系比以前更亲近了。

  作为“塞上枫桥人民法庭”,新营法庭将不断丰富“枫桥经验”内涵,深化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诉前调解不断提升当地百姓和谐、幸福指数。(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文/图)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