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法院故事
金凤区法院晒出巧解“案多人少”成绩单
2022-06-07 08:44:58   
2022-06-07 08:44:5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微信图片_20220605153925.jpg

  “以全区法院4%左右的司法资源,办理了全区法院近十分之一的案件,法官人均收结案数始终保持全区法院法官平均数的两倍以上。”5月29日,当记者在金凤区人民法院看到这份出色的成绩单时,感受到了这份成绩背后凝聚着金凤区人民法院全体法官的智慧和汗水,以及他们讲政治、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时代精神。

  早在2002年之前,金凤区仅是银川市的一个郊区,所辖范围也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乡镇。然而,随着银川市行政区规划调整后,银川郊区改名为金凤区,各项事业迅速发展,成为银川市城市发展规划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商贸中心、高科技产业园集聚区、宜佳环境居住区和塞上湖城自然景观区,常住人口达到65万人。与此同时,当年的银川市郊区人民法院也更名为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然而,有限的人员编制却很难应对日益突出的社会矛盾,“案多人少”不仅是金凤区人民法院的工作现状,更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9年5月22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针对金凤区人民法院“案多人少”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深刻分析了“案多人少”问题的五方面成因,并针对性地开出“七剂良方”。

  3年来,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按方施策,调思路、破常规、建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以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审判辅助事务外包、新型审判团队变革、案件繁简分流、加大智慧法院建设等措施,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微信图片_20220605153856.jpg

  “解决法院的问题不能只依靠法院自身,更需要跳出法院看法院,站在全局谋发展。”金凤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黑晓虎告诉记者,在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的大力推动和强力支持下,金凤区人民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以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为中心,不断扩容前端调解组织“强动力”,创新“互联网+诉讼服务”,集成物业调解、婚姻家事调解、工会调解等12个调解室,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注册调解组织25个,注册调解员237名,2021年全年共向各类调解组织委派诉前调解案件10988件,调解成功5354件,为每名民事法官平均减负153件。荣获全国法院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进单位。除此之外,金凤区人民法院大胆探索辅助事务外包,将电子卷宗扫描、挂接等随案生成服务外包给具有沟通能力和监督功能的公证机构,分流了书记员近50%的工作量,有效降低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司法效率。

  “通过智慧法院建设提高办案效率是我们法院解决‘案多人少’的主要秘笈。”黑晓虎说,金凤区法院推行“互联网+诉讼服务”,通过网上立案、“云端庭审”、线上调解、开庭,及时审结各类案件。其中在线调解和音视频调解案件数连续十次位居全国法院周排行前十。

微信图片_20220605153910.jpg

  在金凤区人民法院,院庭长办案数量接近全院收结案数件的47%,他们不仅要处理日常管理中的各种事务,更是深入办案一线,审理、判决有难度的案件。并向年轻法官和干警传授办案技巧和心得,让年轻法官在业务上快速成长。在副院长杜成军的记忆里,晚上加班是常态,周末加班更是常态。自2019年以来,他共受理案件760件,审结704件,按照系数折算,自己每年收案占分管庭室一线法官平均数的80%。杜成军说,这两年,金凤区人民法院不仅在执法办案中呈现出了多处亮点,法官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们不仅热爱司法工作、更是创新工作方法,形成业务不愿服输,能力上不甘落后的比拼模式,多人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区法院执行攻坚先进个人、全区政法英模。(宁夏新闻网记者 胡琴 文/图)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