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法院故事
灵武市法院4天日夜兼程 不懈追击
奔赴千里之外成功扣押价值150万元豪车
2022-07-22 10:09:21   
2022-07-22 10:09: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本网讯  7月1日至4日,灵武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出动14名干警、4辆警车远赴1000多公里的河北沧州,经过干警长途跋涉、克服险阻、不懈追击,成功扣押4辆价值150万元豪车。

  查询财产

  沧州某商贸公司欠宁夏某能源公司500多万元货款一直未支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依法向沧州某商贸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敦促其积极履行义务,但沧州某商贸公司一直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经网络查询,沧州某商贸公司银行账户存款余额为零,但名下有4辆车辆,执行法官遂对4辆车辆采取查封措施。由于车辆远在沧州,下落不明,使案件执行难度增大,查封财产无法扣押处置。

  远赴沧州

  7月1日,得到车辆位置线索的执行法官喜出望外,立即将这一消息向执行局长和分管领导做了汇报。执行局马上召开执行会议,反复斟酌确定执行方案,精选精干力量组成执行团队,于下午3点,马不停蹄、连夜兼程前往沧州。次日下午到达沧州后,执行干警顾不得休息,立即对4辆车的所在位置、周边情况、驾驶人情况等进行了核查确定,在入住酒店对第二天的扣押行动进行了再细化、再分工,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对注意事项进行了再强调。

  扣押遇阻

  当执行队伍正按照原计划准备开始行动时,四辆车的运动轨迹发生移动,车辆位置再次发生变化,执行干警不得不重新追踪车辆,确定车辆位置,执行难度也随之进一步加大。深夜,在干警的坚持不懈追踪下,车辆位置再次被锁定。

  果断出击

  由于4辆车停放位置分属不同区域,前后相距50多公里,为避免打草惊蛇、走漏风声,车辆再次发生移动,执行干警趁着驾驶人酣睡之际,早上五点钟整装出发,4路执行小组同时行动,奔赴四辆车停放地点。

  成功扣押

  不一会,执行一组顺利扣押第一辆目标车辆。其余三组由于车辆停放地库,拖车无法直接到达扣押车辆跟前,无奈只能借来拖车工具,执行2组、3组干警齐心协力将车辆手推至拖车前顺利扣押。执行4组在挪动车辆时,保安上前极力阻止,要求报警处理并叫来车辆驾驶人。车辆驾驶人一到地库,情绪激动,态度强硬,质问法院干警有什么权利扣押车辆。面对此情景,执行干警保持冷静,克制情绪,先后向车辆驾驶人出示证件、扣押令等法律文书,耐心向驾驶人讲清楚执行的法律依据和不配合执行的法律后果。经过干警耐心释法明理,驾驶员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交出车辆钥匙,第四辆车顺利扣押。

  乘胜追击

  7月5日,执行干警出其不意,于早上8:30出现在沧州某商贸公司实际控制人谢某在盐山县某村的家中。但经干警仔细搜寻,发现谢某不在家中,干警遂在其门口张贴了传票。下午,谢某紧急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对执行法官说“你们到我家的事已在村子里传开,大家都知道我是老赖,亲戚朋友都在询问此事,我感觉很丢人,我想履行义务,请法官帮我们和解”。随后,执行法官组织双方在电话中和解,目前已达成初步意向,沧州某商贸公司将法院扣押车辆用来抵顶货款,剩余货款将分期履行。

  至此,经过干警4个昼夜艰苦努力,不懈追击,成功扣押4辆价值150万元车辆。车辆扣押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将车辆扣押成功消息告知宁夏某能源公司经理王某,王某真情点赞法院千里奔袭,火速扣车的行为,深切感谢法院为维护民营企业权益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的心血。

  据悉,7月5日上午11时,4辆车辆全部运抵灵武妥善保管。下一步,灵武法院将督促双方尽快达成和解协议,监督沧州某商贸公司按约履行义务,切实以真金白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李鹏)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