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1 -> 建设“三地”法院 护航法治宁夏 -> 法院故事
西夏区人民法院收案量实现负增长
诉前化解纠纷是已受理案件数的1.13倍!
2022-07-22 10:28:27   
2022-07-22 10:28:27    来源:宁夏新闻网

  本网讯  近年来,西夏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以“治未病防增量、治欲病化变量、治已病减存量”为目标的“递进式”诉源治理体系,探索出 “坐诊、约诊、巡诊、会诊”四诊工作法,《人民法院报》“学习强国”“中国长安网”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推送经验做法。今年上半年,西夏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429件,其中,新收民事案件3771件,同比下降6.54%,目前是全市唯一受理案件下降的基层法院,通过诉源治理和诉前调解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4251件,是诉内化解民事案件的1.13倍,大量矛盾止诉于源头。

  在诉的源头治“未病”防增量

  “治标不是长久计,治本才能管长远。结一案断一家之事,治‘未病’才能防‘生病’。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是人民法院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应有之义。”李春梅法官说。

  在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大力支持下,随着受案公告的发出,兴泾人民法庭正式投入使用。西夏区人民法院“一蒂双莲”都已落地生根。随着法庭正式入驻,有着数年基层人民法庭工作经验的李春梅法官成为兴泾人民法庭新的成员。“兴泾镇民风淳朴,邻里和睦,少数民族的聚居也是一大特色。我们要守护、利用和开发好这片孕育着民族团结的沃土,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里生根发芽。”

  “感谢法官,小两口对婚姻的认识还不够深刻,多亏了你,他们才能够重归于好!”一起离婚案件当事人的父亲向李春梅法官说道。在李春梅法官今年受理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对簿公堂的小两口年龄不大,都刚过法定婚龄不久,在双方父母与亲戚的撮合下开始恋爱并步入婚姻。虽然之前接触不少,但是双方了解不够,婚后因为一次吵架而分居至今。法官与双方当事人及其父母多次交流后决定把双方都约到家中,耐心进行调解。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当事人重归于好,双方父母一直悬着的心也放下了。“相对来说,离婚案件是人民法庭受理较多的案件类型,我们一直在努力,让案件回溯到发生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用以淳化民风,更好地服务基层治理。”李春梅法官说。

  在诉的讼争源头治“欲病”化变量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贯彻“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要求,推动做实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做大行业调解等第二道防线、做优司法调解第三道防线,逐步建立起灵活多样、规范健全、运行顺畅的诉调对接运行模式。

  接到社区“吹哨”,朱晓霞法官当即联系劳动争议领域专业法官李莉以及银川市西夏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张万里共同前往社区,针对矛盾纠纷开展集中“会诊”。原来从2014年开始,刘某某在宁夏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从事水电维修工作,后于2021年11月离职。2015年9月至2021年11月期间,宁夏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未给刘某某办理各项社会保险。刘某某要求宁夏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其补缴2015年9月至2021年11月期间的各项社会保险并支付经济补偿金36000元。法官和仲裁员当场为争议双方计算法定赔偿标准,解释典型判例,分析本案的最优解决途径,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成功化解。“我们已经与西夏区人民法院达成共识,凡是辖区居民向社区反映的诉求或案件,我们都会及时与西夏区人民法院沟通协调,法院依托审务工作站和法官工作室上门服务,大家合力,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盈北社区负责人说道。

  在案件衍生源头治“已病”减存量

  坚持将“诉源治理”贯穿所有案件、所有流程,形成法院内部各环节、各审理阶段有效化解纠纷新机制,着重提升一审案件审理质效,促进生效裁判自动履行,减少二审、执行和涉诉信访案件。

  简案快审、繁案精审,让特征明显的案件回溯到案发地审理是西夏区人民法院今年来的工作重点。近日,西夏区人民法院郑鼎丽法官下沉文萃社区,把审判席摆到了社区会议室,庭上邀请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业主代表、物业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拉尽法庭与群众的距离,以达到审理一案、示范一片的治理实效,打造物业纠纷案件巡回审理的新模式。“旁听庭审可以让我们将自身带入进去,了解到案件审理的程序和细节,能够更好地服务社区群众,化解群众和物业公司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文萃社区工作人员说。在案件衍生源头治“已病”,能够更好地预防“未病”,同时也能给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上一剂营养剂,让基层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更强。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对“枫桥经验”的传承和发展,继承了“枫桥经验”的基本内涵,扩展了纠纷化解链条,延伸了纠纷化解领域,是破解人案矛盾的治本之举,也是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长效抓手,西夏区人民法院坚持把诉源治理作为一项长效工程,上下求索,持续深化,努力打造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的西夏区样本,绘就贺兰山下和美新“枫景”!(苏庆琦)


【编辑】:胡琴
【责任编辑】:胡琴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